晴時多雲

台積電不會被中國複製的秘訣 直指習近平國策潛在危機

2021/10/21 08:54

中國對外霸凌行為可能是習近平的巨大誤判,主要原因在於「半導體」。(路透)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常常以強硬方式對外交涉,像是用減少進口的方式報復澳洲,或是派出軍機恐嚇台灣,但知名記者、專欄作家弗里德曼(Thomas Friedman)點出一個關鍵,中國的霸凌行為其實對他們自身造成真正的危險,從台積電與晶片生產的角度,可以清楚了解背後原因。

弗里德曼(Thomas Friedman)在《紐約時報》撰文指出,曾經許多西方人都希望中國取得成功,但習近平所做的一切都在削弱中國和外國企業家對他們的信任,像是馬雲消失事件、中國對澳洲的報復、近期還多次派出軍機侵擾台灣空域,弗里德曼點出,這種霸凌行為可能是習近平的巨大誤判,主要原因在於「半導體」。

弗里德曼表示,擁有2400萬人口的台灣是颱風肆虐的海洋中,一塊普通的岩石,但這個小島卻擁有全球最先進的晶片製造商台積電,而海峽對面的中國,擁有14億人口,卻一直無法掌握台積電最先進的技術。

弗里德曼分析,台積電是全球最大晶片代工廠,與競爭者南韓三星都擁有5奈米晶片廠,而台積電預計明年開始生產下一代的3奈米晶片,反觀中國最大的晶片製造商中芯國際,才剛要開始生產14奈米晶片。弗里德曼說,他問過矽谷的美國晶片設計師,台積電有什麼中國無法複製的秘訣,結果設計師們的答案很簡單,就是信任。

台積電幫很多企業生產晶片,多年來建立起一個生態系統,由值得信賴的夥伴所組成,他們與台積電分享知識產權,優秀的設備供應商像是美國應用材料(Applied Materials)、荷蘭的ASML也都樂意把最好的設備賣給台積電,確保台積電始終站在材料科學和光刻技術的最前頭。

弗里德曼說,他曾經擔心中國製造2025會主宰所有新技術,但他現在沒那麼擔心了,因為從晶片行業中可以學到一件事,當今的所有先進技術都很複雜,沒有人能精通一切,所以需要夥伴,但習近平所做的一切,都是在趕走夥伴,就算奪取台灣,拿下台積電,來自美歐的關鍵設備也將會中斷,中國只會徒勞無功。

弗里德曼引述一段美國晶片高層的說法,中國人已經做到複製和模仿,但他們從未創造過像台積電那樣的生態系統,因為缺乏信任。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