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花旗「吹哨者」揭競標黑幕 全金聯:競標出價應暫緩

2021/10/21 07:53

花旗「吹哨者」揭競標黑幕,全金聯:競標出價應暫緩(記者李靚慧攝)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花旗集團出售花旗(台灣)的消金業務,卻爆出花旗要求潛在買家簽署「3年內不得招募、雇用花旗員工」的承諾書,引爆市場震撼。據了解,花旗(台灣)上下對出售作業守口如瓶,但有氣憤不過的「吹哨者」,持英文公文向全國金融業工會聯合總會(全金聯)檢舉,此一競標黑幕才得以揭露。

由於市場盛傳,花旗的潛在買家將在10月底出價,全金聯呼籲,在釐清真相之前,金管會應要求花旗暫停此案,否則不排除串聯金融業相關公會,至金管會、花旗銀行抗議,以維護全體金融從業員的權益。

全金聯昨日質疑金管會面對此案,僅聽信花旗(台灣)資方的片面之詞。據了解,全金聯早在上(9)月底就已正式向金管會發文,揭露花旗銀行要求潛在買家,簽署文件同意在簽約3年內,不能直接或間接招募、僱用自花旗銀行跳槽和轉職的員工。質疑此一做法,形同違反憲法對人民工作權的保障,也違法了民法71、72條的規定,嚴重侵害現有花旗2千多名消金員工的權益;更擔憂此一「個案」若不阻止,未來其他金融機構恐「有樣學樣」,進而成為「通案」。

不過,銀行局直至國慶連假過後,才要求花旗(台灣)說明,甚至就接受了花旗銀行解釋,表示是員工「誤解」等說詞,讓全金聯無法接受。

全金聯質疑,該會確實從吹哨者處,確認過英文文件的內容,也透過管道確認部分有意參與競標的銀行(潛在買家),的確已簽署相關文件,金管會身為主管機關,為何無法要求花旗(台灣)提供文件進行確認?

金融業者猜測,2018年大眾銀行與元大銀行合併,當時不少大眾銀行員工不願留任,因此爆發離職潮,人數多達近900名,部分南部分行甚至因此無法正常營業,讓金管會頗有微詞,不排除主管機關可能擔憂花旗銀行會出現類似狀況,因此不願多加干涉。

據了解,此次花旗(台灣)消金業務出售案,是由美國花旗集團總部執行,花旗(台灣)銀行身為「被出售」標的,被總部要求不得對外透露出售細節及進度,也要求潛在買家不得私下接觸花旗(台灣)探詢相關資訊,否則將取消資格,因此,該承諾書不排除是美國總部授意執行。

全金聯昨日強調,該會對於花旗集團出售台灣消金業務,並無特定立場,也非要阻擋此案,但既然有吹哨者出示內部公文檢舉,主管機關就應徹底進行調查,至少應取得該公文,了解是否真是「員工誤解」。在釐清事實真相前,出售案應暫緩。

對於外界的質疑,花旗銀行回應表示,近來關於花旗銀行限制員工轉職的不正確且誤導消息,花旗銀行澄清相關陳述與事實全貌不符。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