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分析師:缺工問題難解 市場通膨恐加劇

2021/10/20 21:30

疫情凸顯美國缺工的問題。(資料照,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肆虐全球,使經濟陷入停擺,缺工、缺料擾亂供應鏈,隨著經濟重新開放,更凸顯出各國工人短缺的問題,可能會讓市場的通膨壓力越來越大。

《CNBC》報導,根據美國勞工部上週發布最新的職位空缺和勞動力流動調查(JOLTS),8月有1040萬個職缺,離職人數上升至430萬,關鍵行業如運輸或生產行業,由於缺乏工人或原物料而難以恢復疫情前的動力,阻礙經濟成長,導致消費者商品短缺。

雖然疫情期間已凸顯歐美各國勞動力缺乏的問題,但專家分析,缺工源自於疫情爆發前,不排除未來缺工的情況越來越嚴重,公司將不斷提高工資吸引員工,而缺工同時也抑制產品的產出,間接提高市場通膨壓力。

分析師認為,大量年長的員工在疫情期間退休,導致員工永久性流失,股市飆升使提前退休成了具有吸引力的選項之一,另外,邊境限制也降低移民數量,而出生率降低,使進入勞動力市場的年輕工人減少,種種因素使缺工情況加劇。

另外,英國脫歐也加劇缺工的情況,近期因農業和卡車運輸等關鍵行業的工人不足,導致加油站燃料短缺,除了引起英國消費者恐慌,也有人擔心,供應鏈短缺將使商品、服務和食品成本上漲,通膨恐怕只會越來越嚴重。

儘管歐洲國家目前缺工情形,沒有像英國與美國嚴重,但部分國家已試圖透過更好的福利制度來阻止因疫情導致的大規模失業。

缺工將使公司必須用更好的工作條件吸引員工。(歐新社)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