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專家:恐慌訂貨 恐使供應危機變更糟

2021/10/20 15:45

專家警告,零售商及製造商的「恐慌性訂貨」,恐使供應危機變得更糟。(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全球物流問題未解,各地廠商仍加緊腳步進貨,但有業內人士警告,零售商及製造商的「恐慌性訂貨」,恐使供應危機變得更糟。

供應鏈技術公司Quincus執行長Jonathan Savoir週一(18日)向《CNBC》表示:「零售商及製造商因供應鏈問題過度訂購,實際上只會導致更糟的情況發生。」

據報導,今年各地供應鏈都受到大規模中斷的影響,從貨櫃短缺到洪水事件,武漢肺炎疫情也導致多個港口關閉。另一方面,隨著經濟自疫情高峰期逐步解封,全球需求也正飆升,使得供需失衡越來越嚴重。

近期中國限電及歐洲的能源危機,則成為擾亂航運業的最新危機。Savoir認為,此時的零售商過度囤貨,可能導致更大的產能緊縮,導致所謂的長鞭效應(Bullwhip effect),也就是從零售商需求層面的微小變化逐漸擴大至末端,從而影響到批發商、分銷商及製造商,而原材料供應商受到的影響將最為明顯。

加拿大皇家銀行財富管理(RBC Wealth Management)也在15日報告中提出類似問題,「由於原物料、零件及成品的訂單現在都過早下訂,導致排隊越來越長,形成惡性循環。」

隨著年底假期到來,供應鏈行業人士也警告,可能會出現商品短缺,或是因供不應求所導致的價格飆升。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