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日經濟安保大臣:台積電設廠是日半導體復興起步

2021/10/20 07:53

日本經濟安保大臣小林鷹之表示,說服台積電在日本興建晶圓廠是日本復興半導體產業的起步。(歐新社)

〔編譯魏國金/台北報導〕日本內閣新設的「經濟安保省」首任大臣小林鷹之指出,說服台積電在日本興建晶圓廠只是日本復興半導體產業的起步,日本需要一個能與美國及中國匹敵的半導體長期戰略願景,否則日本的半導體產業註定無足輕重。

小林告訴金融時報,日本向來未能確認應該加以保護、提升,進而使全球「必不可缺」的關鍵技術。他在接受國際媒體的首次專訪中說:「問題在於我們如何打造優於他國的領域,以至於國際社會沒有日本就活不下去。」

報導說,兩週前,日本新首相岸田文雄才成立經濟安全保障省,而小林此言突顯在技術國家主義日益升溫的世界,日本面臨的困境。日本企業認為設立該單位的決定顯示日本高層意識到日企面臨各式威脅的脆弱性,亟需國家協調處理。

該單位成立的時間點正值日本政府說服台積電赴日興建一座新晶圓廠之際,知情人士稱,日本將提供台積電鉅額補貼。小林說:「這只是第一步,如果我們停在這裡,日本半導體將復興無望。」

他表示,日本政府須快速展現如何定義日本未來十年地位的「具體承諾」,以及國家補貼與支持,以與其他經濟大國競爭,「唯有如此,與半導體相關的日本企業才感覺到有動機一起合作,作為全國努力的一部分」。

報導說,1980年代日本晶片產業超過美國,成為全球龍頭,但此後日本每況愈下,儘管在半導體設備與材料上仍位居要津。他呼應美國拜登政府的倡議,表示日本的增長策略部份將聚焦於打造一條半導體供應鏈,該供應鏈的自足性得以撐過諸如武漢肺炎疫情等的干擾,由於所有技術不可能自行提供,小林說,自由民主的國家共和合作,維持該供應鏈至關重要。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