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Q3GDP年增4.9% 謝金河:台灣可能超過中國

2021/10/19 20:35

財訊傳媒董事長謝金河今(19日)在臉書發文表示,在恆大危機及加大力道監管壓力下,中國公布第3季GDP年增率只有4.9%,比預期的5%略低;台灣有可能超過中國。(資料照)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財訊傳媒董事長謝金河今(19日)在臉書發文表示,在恆大危機及中國加大力道監管壓力下,中國公布第3季GDP年增率只有4.9%,比預期的5%略低,第4季若再加入能耗雙控的變數,可能出來的數據會更加不如預期,台灣有可能超過中國。

謝金河提到,這幾天,行政院主計總處公布的數字值得留意,台灣第3季的GDP年增率有可能超過中國;去年在疫情撞擊下,台灣的GDP年增率高達3.11%,超過中國的2.3%,這是30年來台灣首度超越中國經濟成長率的數字。

謝金河認為,中國今年在相對的低基期,台灣不可能再超越中國,今年中國首季GDP年增率高達18.3%,台灣是8.14%,第2季中國7.9%,台灣7.46%,已在伯仲之間,第3季中國4.9%,台灣可能會落在5%上下,如果是在5%以上,台灣就超過中國。

不過,謝金河強調,今年第3季變數大,台灣疫情造成內需產業的不良影響,反映在第3季,所幸台灣沒有封城,出口完全沒有受到影響,因此能保住經濟成長力,現在進入下半年,正好面對的是去年成長的高基期,下半年的經濟成長率不會像上半年那麼亮眼。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