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北京「長臂監管」波及 李嘉誠次子公司在美上市觸礁

2021/10/19 18:02

香港億萬富豪李嘉誠次子李澤楷(左)旗下富衛集團本週在美國上市計畫已觸礁。(摘自自媒體商界評說)

〔編譯楊芙宜/台北報導〕彭博報導,知情人士透露,香港億萬富豪李嘉誠次子李澤楷的併購保險公司富衛集團(FWD)原定本週在美國掛牌上市、公開籌募20億美元的計畫已陷停滯,美國證交會(SEC)一直在詢問該公司相關風險,要求解釋中國政府可否延伸其監管能力至富衛等總部位於香港的公司。

此一事件反映美國監管機構越來越對中國政府長臂監管感到不安。根據報導,知情人士說,富衛集團在美國首次公開募股(IPO)的上市計畫迄今尚未獲得美國SEC的最終批准。

知情人士表示,富衛集團先前目標是本週開始在紐約交易,雖然該公司尚未正式撤銷IPO計畫,但看起來越來越不可能在今年完成上市。彭博先前報導,富衛在美IPO將籌集約20億至30億美元。

知情人士指出,富衛集團還面臨一些投資人的阻力,投資人擔憂該公司監管風險和估值。針對相關報導,富衛代表不評論,SEC官員沒有立刻回覆媒體詢問。

根據彭博報導,北京近期一連串針對中國網路科技巨頭的監管整肅行動,促使投資人避開在美上市的中企,已造成在全球各地掛牌的中企股價慘跌、市值蒸發約1兆美元。中國網路叫車巨頭「滴滴出行」6月底赴美IPO後不久,就遭到中國政府調查、其APP被下架及禁止新增顧客。

報導說,北京是否會推出更多監管倡議,例如把收緊中企海外上市規定的適用範圍擴大至香港公司,目前還不明朗。

今年7月,美國拜登政府發布商業建議公告指出,一些原本僅局限於中企的商業風險,現在日益成為企業在香港營運的風險。

根據報導,富衛集團由李澤楷在2013年成立,目前投資人包括瑞士再保險公司(Swiss Re)、中國私募股權業厚樸投資管理公司共同創辦人方風雷。李澤楷本身還經營香港電信鉅子電訊盈科(PCCW Ltd)。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