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巷仔內老屋熬出頭 北市核准危老案逾5成在巷內

2021/10/19 16:03

根據台北市統計的危老案件,有一半通過審核個案都處於巷弄之內,顯示危老政策的確有達到鼓勵老舊住宅參與改建的效果。(記者徐義平攝)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北市逾5成危老案都處巷弄內,根據台北市建管處統計,截至目前為止北市已核准的危老案已達559案,其中55%的老宅門牌都處巷弄內。

此外,基地面積50坪以內的危老案平均獲得容積獎勵額度約24%、基地100坪以上平均可獲得容獎約36%,凸顯基地面積越大,獲得容獎額度越高。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台北市大馬路旁的老舊商辦、飯店,因為所有權人單一,不僅沒有複雜的整合問題,參與危老改建獲得容積獎勵更高達40%,因此申請狀況相當踴躍。

根據台北市統計的危老案件,有一半通過審核個案都處於巷弄之內,顯示危老政策的確有達到鼓勵老舊住宅參與改建的效果,不過,受限基地面積等因素,小基地的建築物規劃不易達到退縮或耐震相關條件,因此平均申請到的容積獎勵較低,100坪以上容積獎勵比起50坪以下多出將近5成。

曾敬德指出,台北市巷弄內的危老改建案占比超過一半,除住宅老舊改建需求殷切外,與參與者的意願也有顯著關係,通常大馬路邊一樓店效較強,但改建前後價值增值效益有限,因此屋主參與的意願也會受到影響,不過巷弄內的一樓通常店面效益較弱,反倒比大馬路的一樓店面更有機會整合。

北市危老案容積獎勵核准部分,目前已核准的559案中,平均容積獎勵約33.48%,其中有249件獲最高上限40%(即獎勵法定容積30%,外加時程獎勵10%),至於,容獎最低的核准案,容獎額度僅8%。

北市危老核准平均獲得容獎逾33%

雖然危老政策對於北市巷弄內的老宅改建有所助益,不過並非所有區域都能受惠,主要因為台北市房價水準較高,二方面巷弄內的小面積開發,造價成本都會比大面積開發的成本高上許多,若是北市以外的小巷弄,開發商進去整合的意願都會相對低落。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