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投資型保單買氣降溫了? 前9月新契約保費增幅已收斂

2021/10/19 14:48

今年前9月壽險業新契約保費收入5492.2億元、年減9.3%。(本報合成圖)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壽險公會今天公布,今年前9月壽險業新契約保費收入5492.2億元、年減9.3%,其中「傳統型保單」新契約保費收入3433.3億元、仍年減26.6%,「投資型保單」2058.9億元、年增49.4%,增幅也有收斂。業者認為,投資型保單銷售,市場已趨近飽和,後續月份年增率可能會持續下降。

今年前9月壽險業總保費1.98兆元、年減12.1%;新契約保費5492.2億元、年減9.3%;續年度保費1.43兆元、年減13.1%。其中,傳統型保單新契約保費3433.3億元、投資型保單2058.9億元,分別年減26.6%及年增49.4%,傳統型商品減幅已逐月趨緩,投資型商品熱度雖延續,但增幅也有收斂。

壽險公會表示,疫情衝擊下,配合居家防疫措施,業務員無法面訪客戶,使傳統型商品銷售衰退;此外,隨公債殖利率走低,宣告利率持續走低或維持不變,前9月傳統型新契約保費年減26.6%,但減幅略收斂。

投資型商品熱賣,主要有3大因素,包括台幣對美元仍強勢、資本市場熱絡,加上各家壽險業都積極推出投資型商品,民眾提高投資意願,吸引不少保戶購買投資型保單,前9月投資型新契約保費仍年增近5成。

有壽險業者認為,今年業績確實還是衰退,主要是疫情下商品銷售難度高,另外就是幾乎所有業者都硬推投資型商品,投資型保單佔整體保單逾6成,所以傳統型商品今年看起來還是頗慘。

不過,業者認為,還是「靜觀其變」,畢竟投資型商品算是金流商品,雖然市場資金仍充沛,但景氣也不太可能永遠往上,且客戶也不會一直買、一直買,目前看起來是「買得差不多了」,所以增幅有下滑跡象,預計明年傳統型商品回歸市場需求,應該有機會大幅反彈。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