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加入CPTPP成功率很高?日駐台副代表:過於樂觀

2021/10/18 20:22

「台灣加入CPTPP的效益與挑戰」研討會今天舉行。(記者巫其倫攝)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台灣上月提出申請加入CPTPP(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日前表示,台灣成功機率很高,不過,日本台灣交流協會首席副代表星野光明今天直言,「但我覺得過於樂觀」,建議台灣應該與CPTPP會員國積極溝通,爭取入會資格。

台灣經濟學會今攜手台灣金融研訓院、台灣公共議題研究協會、台大公共經濟研究中心、政大台灣研究中心,共同舉辦「台灣加入CPTPP的效益與挑戰」研討會。

對於鄧振中日前表示,台灣加入的成功機率很高。不過,星野光明今天直言,「這樣的說法太過樂觀」,目前主動支持台灣申請的會員國不多,反觀新加坡、馬來西亞、智利等國都支持中國申請,台灣不應該被動的等會員國做出決定,而是要與會員國積極溝通。

他也引述日本東京大學教授松田康博近日投書本報說法指出,松田康博認為台灣入會難度極高,但還是有點機會,「最大障礙是台灣自己」。

松田康博認為,不少台灣人對故意散播的假資訊深信不疑,而非相信食品安全資訊,台灣政府一直無法在開放日本食品進口方面取得進展,因此他建議,台灣應該立刻主動與會員國協商溝通,解決這些問題。

星野光明也認為,10年來日本一直主張福島食品限制沒有科學證據、也不符合國際的規則,因此,日本一向主張應立刻解決,且台灣和其他CPTPP會員國也有類似要解決的問題,再次建議台灣馬上其他會員國開始溝通,解決這些問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