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LTN經濟通》棉花漲到10年高點 成衣業繃緊神經

2021/10/19 07:55

美國棉花期貨價格持續飆漲,2021年10月初突破10年來的高點。(路透)

2011棉花價也曾暴漲 造成Levi’s、Gap毛利縮水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全球萬物齊漲,原物料行情持續攀高。近期美國棉花期貨價格持續飆漲,已經突破10年以來的高點,直到最近漲勢才趨緩。2021年以來棉花期貨價已漲逾40%,主要因中國棉花需求高漲,導致美國出口到中國的棉花激增。棉價高漲也讓市場擔心,成衣的價格隨時可能水漲船高,拖累服飾業者如Levi’s、H&M及Gap等股價下挫。

美國洲際交易所(ICE)棉花期貨價格在過去1-2年的時間持續在每磅0.75-0.9美元之間徘徊,但在2020年4月觸及10年低點0.48美元後就一路走高。2021年10月初至今,棉花價格已上漲了12%,最高見每磅1.29美元,維持在2011年9月以來的最高水準。2021年至今,美國棉花期貨價格累計已飆升42.5%。

棉花價格高漲也導致服裝公司股價暴跌,美國休閒時尚品牌Gap自2021年高點下跌約跌41%,快時尚零售商H&M和Levi’s約跌26%、18%,Inditex則跌5%。翻閱歷史,2011年也曾發生棉價飆升的歷史事件,隨著全球棉花需求從金融危機中反彈,棉價整整翻漲1倍,對所有製造和販售衣服、毛巾、床單業者造成沉重打擊。當年Levi’s公司的毛利率下降了2.2個百分點,Gap毛利率則降了3.8個百分點。

全球商品需求激增,但是供應鏈瓶頸導致商品遲遲無法送到消費者手中。過去幾個月以來,幾乎所有大宗商品都在飆漲。除了棉花以外,咖啡、糖、可可等各種軟性商品期貨(soft commodity futures)也都漲至多年以來的高點。不過,即使在大宗商品全面上漲的情況下,ICE棉花期貨價格仍創下了最猛烈的漲勢,全球棉花供應鏈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棉花價格飆漲,拖累服飾業者如Levi’s、H&M及Gap等股價下挫。(路透)

美國、印度乾旱 造成棉花欠收漲價

這次造成棉價大漲的背景,和其他大宗商品飆漲,以及晶片荒、能源荒相當類似,都跟全球缺工、缺櫃、需求增加太快、供應鏈成本激增等有關。但不同點在於,棉花供需又牽涉到其他自然環境和政治環境的因素。

首先,在氣候條件方面,全球3大棉花生產國分別為美國、印度和中國。美國是世界上最大的棉花出口國,但乾旱和熱浪已嚴重衝擊美國的棉花收成,且美國其他作物如玉米、小麥也因乾旱而漲價。另外,印度也季風降雨不足,損害了棉花產量,旁遮普邦等棉花重要產地則因棉鈴蟲病而造成棉花欠收。

而在政治方面,主要和中國的棉花市場息息相關。中國近來進口美國棉花的需求激增,主要因2020年12月川普政府以中國涉及強迫勞動為由,禁止美國企業進口來自中國最大產棉區新疆地區的服裝和其他棉花製品。但是,只要棉花並非來自中國,美企仍可持續進口中國製的棉製品。

新疆棉遭抵制 美國棉需求大增

在拜登上任後,此禁令依然沒有解除,迫使部分中國工廠必須改向美國、印度等其他國家進口棉花,然後再把商品銷回美國。目前中國國內產的棉花,基本上僅用於國內銷售的產品。此趨勢推升美國棉花需求,也對國際棉花價格造成壓力。根據美國農業部的數據,由於消費需求增加,過去2年來中國棉花消費量增加24%,而自8月1日新銷售年度以來,美國向中國出口銷售棉花的速度年增83%。

分析師也指出,由於春季是全年棉花收成最不明朗的時候,棉花價格通常會上漲。而在2021年下半年,由於被疫情壓抑的需求突然回升,疊加供應鏈問題遲遲無法解決,最終導致棉花價格暴漲。另一方面,瑞穗證券能源期貨主管亞格(Robert Yawger)也表示,近日華爾街交易員押寶棉花價格續漲,大量投機買盤湧入,更加劇了棉花市場的波動。

美國是世界上最大的棉花出口國,但乾旱和熱浪嚴重衝擊美國的棉花收成。圖為德州一處棉花田。(美聯社)

今冬來得早 推升禦寒保暖的棉製品需求

棉價再度高漲,也讓服飾業者感到很緊張。服飾業本就面臨貨櫃短缺、越南工廠停工以及勞動力和運輸成本上升等問題,投資者的神經已十分脆弱。加上時序漸入冬季,2021年北半球若發生反聖嬰現象,冬季將變得特別寒冷,料將推升禦寒保暖的棉製品需求。

短期來看,服飾業者還沒有到非常悲觀。幾家大型服飾業者多年來透過控制庫存等,逐漸取得定價權。Levi’s在1場財報電話會議上表示該公司2022年上半年的大部分棉花價格已經談妥,預計2022年上半年銷貨成本只比2021年水準增加1%。棉花約佔Levi’s公司牛仔褲生產成本的1/5。

不過,其他廉價服飾品牌,或是不被消費者青睞的公司,可能就沒辦法完全躲過高棉價的影響。例如銷售T恤和內衣等產品的Hanesbrands,上季毛利率與疫情前相比僅上升了0.6個百分點,而旗下擁有快時尚品牌Zara的Inditex公司,毛利率也僅上升了1.5個百分點。相較之下,Levi’s公司上季毛利率與疫情前相比,上升了近5個百分點。

多數外媒和分析師仍預期,這次棉價大漲效應不會比2011年嚴重。10年前消費者不願意接受過高的物價,但這次在許多消費品都同步上漲的情況下,製造商和零售業者勉強還能把部分成本轉嫁給消費者。華爾街日報也指出,由於中國實施限電政策,許多工廠無法開工,預估短期內或許就會看到棉花需求降低的現象。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