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企業永續報告淪為作文比賽? 立委批拿家庭日充數

2021/10/18 13:32

立委林楚茵指出,國內企業把出國減少、舉辦家庭日納入永續經營,企業永續報告書已淪為「作文比賽」。(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企業永續經營近來成為國際共同追求目標,並受到投資人重視。不過,民進黨立委林楚茵今天點名,連國內知名的上市公司,竟然把出國減少、舉辦家庭日納入永續報告書,已經淪為「作文比賽」,要求金管會能訂出明確指引及標準。

對此,金管會強調,目前還在觀念宣導階段,要花一點時間,讓我們企業去調適,會繼續以「循序漸進」推動。

金管會推動「綠色金融行動方案2.0」已逾一年,立院財委會今天邀請金管會主委黃天牧等部會,專案報告「綠色金融行動方案及碳權交易所」。

林楚茵質詢黃天牧指出,翻閱上市櫃公司的永續報告書,竟發現有大企業竟把疫情期間海外差旅減少,充當環境永續經營成效;甚至,還有企業細數全年家庭日、運動會次數,作為碳中和成效。

林楚茵說,當投資人要看這家公司,是否符合國際標準,要參閱公開資訊,企業應該公開是碳排放量,以及減碳目標等,如此,才不會滑天下之稽。「多開運動會、家庭日,是我們要推行的碳排放目標嗎?企業可以這樣寫永續報告書?」

對此,黃天牧說明,有關企業碳排放的計算,基本上,有三大類,第一類是企業直接生產排放,像是石化或鋼鐵等;第二類是員工經濟活動產生,像是出差旅行等;第三類是企業的投資融資。

黃天牧說明,外界大家會集中在第一類,不過,舉例來說,吃素對於減少碳排放也有幫助,因為畜牧業的碳排放也很高;總體來說,上述三類內容都可以放入永續報告。

不過,林楚茵認為,金管會應給出明確「指引」,要求企業如實公開碳排量、訂定短中長期減碳目標,才不會讓永續報告書淪為國內企業的作文比賽,讓投資人知道,永續報告不是形同虛設 。

此外,林楚茵也指出,目前證交所的「公開資訊觀測站」公開上市櫃公司的排碳量資訊,其登錄率僅各達8.6%、2.1%,而環保署的「國家溫室氣體登錄平台」也要求企業登錄。如此一來,企業要做兩次工,造成企業困擾。因此,她希望金管會能與環保署跨部會共享資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