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股民心聲》大通膨時代 國泰、新光最有擋頭

2021/10/17 09:28

國泰人壽在全台小大城市,都有自有的房地產,資產實力在上市櫃公司應排首位。
(本報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不管你的感受如何,通貨膨脹已經降臨到我們頭上,萬物皆漲,手腳快的民眾,會很有經驗地把資金移至房地產,自古以來,最能抵擋通膨的就屬房地產。

近來竹北、台中、台南、高雄房地產炒的火熱,就是因為民眾預期通膨買房保值的心理所驅動,尤其是8月股市大修正之後,許多資金自股市轉出,就移往房地產市場,相信大家應有感受,近三個房地產突然有暴衝的感覺。

錢在貶值了,購買力每下愈況,相較其它商品,房地產的價格會隨物價而上升,所以你看竹北的房價,由每坪30萬元一下跳到50萬元,漲幅是超過六成,股票有辦法漲六成嗎?最近股市重挫,賠到傾家盪產的人很多,尤其是買航運股的投資人,更是賠到屍骨無存,早早就抬出場,這種市場氣氛,更會強化資金轉進房市的動力。

說到上市公司最具房地產實力的,當然是國泰金(2882)及新光金(2888)兩家老牌金控,國泰金的主要子公司國泰人壽,成立於1962年,新光人壽成立於1963年,早年保戶資金無處可去,就是買房產,你看全台灣大小城市,哪裡沒有這家兩老保險公司的房產?早年買進成本低,以現在的房價來估算,增值空間是大到難以計數。

國泰、新光人壽的房地產,除了自用之外,有很多都是出租收取穩定租金,國泰金控到2021年第2季止,資產總值達11兆3184億元,其中扣除到自用部份,投資型房地產總值是4298億元,且國泰金還按季認列房地產增值收益。今年第2季國泰金稅後淨利339億元,其中就有11億元是來自不動產增值認列。

新光金到上季止,資產總值是4兆5579億元,投資型不動產淨額是1870億元,記的台北車站前的新光人壽大樓吧?那是台北最早的摩天大樓,而且蟬連多年的台北市地王,你就知道新光的房產有多少了,新光金的不動產增值認列則較保守,每季多只認列1億多,上季認列5.3億,是較多的一季。至於新光金認列不動產增值保守的原因,可能是不想膨脹盈餘數字太多吧。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