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CNN:恆大危機點亮數千萬棟「鬼城」

2021/10/16 09:28

首次上稿 10/15 17:35
更新時間 10/16 09:28

恆大危機以來,市場估計中國有數千萬件公寓空屋。(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CNN報導,在恆大破產前,市場預估中國有數千萬棟公寓空屋,往後幾年這個問題只會變得更糟。凱投宏觀首席亞洲經濟學家馬克威廉姆斯估計,中國仍有約3000萬件未售出的房產,足可容納8000萬人,這幾乎是德國全部人口。

凱投宏觀估計,大約有1億件房產交易可能已被購買但尚未入住,可容納約2.6億人,有人甚至稱此為中國的鬼城。

房地產及相關行業佔中國經濟GDP比重高達30%,多年來,批評者一直質疑這種成長引擎是否為這個全球第二大經濟體製造一顆定時炸彈,許多開發商背負巨額債務增加了此疑慮。最近的一份報告中指出,今年上半年有12家中國房地產公司拖欠債券付款,總額約為192億元人民幣(約新台幣840億)。

隨著中國重新疫情開放,建築業雖出現一點復甦,房地產市場也出現短暫的反彈,但恆大危機為市場帶來再一次困境,而且沒有立即舒緩的跡象。8月份以銷售面積衡量的房地產銷售與去年同期相比下降18%。新成屋價格較去年同期僅成長3.5%,這是自2020年6月中反彈以來的最小漲幅。經濟學家表示,中國9成的新成屋在完工前就已售出,這意味著建築商的任何營運挫折都可能直接影響買家的權益。

凱投宏觀資深中國經濟學家朱利安·埃文斯-普里查德 (Julian Evans-Pritchard) 表示,並非所有公司都陷入困境,雖然一些業者顯然仍在苦苦掙扎,但多數開發商並未處於違約的邊緣。他在報告中表示,大多數主要開發商的財務狀況都比恆大強得多,並且應該能夠撐過借貸成本暫時飆升的情況。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