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銅鋁鋅全線上漲 LME基本金屬指數創新高

2021/10/15 11:53

在能源危機擴散影響下,週四倫敦金屬交易所銅、鋁、鋅價格皆上漲,基本金屬指數也創新高。(彭博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全球經濟復甦使得原物料需求快速成長,而能源短缺導致製造商消減產能,銅、鋁、鋅等金屬價格週四(14日)全線飆升,倫敦金屬交易所基本金屬指數(LMEX index)收盤也創下新高。

《彭博》報導,倫敦金屬交易所追蹤6種工業金屬的基本金屬指數週四飆升,收漲2.6%至4623.4,主要受到現貨市場供應狀況緊張,歐亞能源短缺導致電力和天然氣成本上升等因素影響。週四的上漲也使今年內基本金屬指數漲幅達35%。

以各金屬來看,能源密集型大宗商品之一的鋁,觸及2008年以來最高點,收每噸3117美元;鋅收漲3.7%,至每噸3528.5美元,同日在上海期貨交易所,鋅價狂飆7.1%,至每噸2萬5700人民幣;銅價則收漲3.5%,至每噸9984美元,盤中一度衝破1萬美元大關。

截至目前為止,能源危機對供應產生了巨大的壓力,製造商面臨原物料價格全面攀升的同時,對需求的擔憂也快速上升。其中又以中國的壓力最為明顯,中國9月生產者物價指數(PPI)以近26年來最快的增速成長。鑑於中國是全球最大的出口國,生產者通膨恐很容易蔓延到其他經濟體。

金屬供應削減正逐漸從中國蔓延至歐洲,因為能源短缺推高了電力和天然氣成本,帶來更大的通膨壓力。最大鋅製造商之一Nyrstar表示,由於電價上漲和碳排放相關的成本影響下,公司將把歐洲3個冶煉廠的產量削減多達50%。

上海東吳久盈投資管理公司(Shanghai Dongwu Jiuying Investment Management)交易員表示,隨著能源危機導致冶煉廠大規模停工貨減產,現在也輪到鋅價飆升了。中國多個省份正努力應對煤炭高價引發的電力短缺,不得不減少產能。

德國商業銀行(Commerzbank)分析師布理斯曼(Daniel Briesemman)指出,如果產量長時間內減少,可能會對鋅市場產生巨大影響,無疑會造成嚴重的供應不足,在這種背景下,價格的反應有道理。上海金屬市場研究員週四在一份報告中表示,隨著能源危機繼續影響金屬市場,價格可能維持在高位。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