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半導體焦慮零碳挑戰 工研院:供應鏈先碳盤查找熱點

2021/10/13 15:40

台電今(13)舉辦2021乘風展綠高峰論壇。(翻攝台電官網)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台電今(13)舉辦2021乘風展綠高峰論壇,工研院綠能與環境研究所副所長萬皓鵬表示,產業面對歐盟「碳邊境調整機制」和2050年淨零碳排,他透露,包括半導體企業也感到焦慮,工研院拋出兩大建議,先針對自身供應鏈進行碳盤查,廠商也要積極創能。

萬皓鵬表示,企業應該先對自身做好碳盤查,找出原料、製程哪裡碳排最多,產業要了解並針對「熱點」對症下藥,進行相關技術改善;另一方面,企業也需要積極創能,萬皓鵬舉例,上月底工研院與工程設備大廠帆宣(6196)、氫能源商亞氫簽署餘氫回收利用MOU,可把廢棄物衍伸為綠電,不需要外購電。

台灣再生能源推動聯盟秘書長高如萍也認為,企業確實最為緊張,她指出,用電大戶條款已經通過(政府明訂5000KW以上需在5年內要使用10%綠電),但高如萍指出,800KW以上的用電大戶也應該超前部署,提早使用政府規定的10%綠電,不僅能掌握綠電,甚至也有機會賣綠電憑證,對能源轉型會順利許多。

經濟部能源局副局長李君禮強調,台灣能源轉型是「不轉不行」,面對質疑他強調,能源局已將台商回流、半導體投資等經濟數據指標納入,至2027年備用容量率均可達15%以上,不過,李君禮也說,「供電沒有問題」不代表大家就可以很輕鬆,調度、維修等面相仍要努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