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欲進CPTPP 分化亞太聯盟團結

2021/10/13 16:23

圖為2019年1月19日在東京舉行的全面進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 (CPTPP) 開幕式。(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和台灣在9月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全面進步協定(CPTPP),台灣的申請是在中國採取行動之後提出。日經亞洲今(13日)報導,亞太11國集團如何回應中國申請入會,不僅對該地區而且對全球都具有巨大的戰略意義。

CPTPP是一個區域經濟框架,最初旨在作為一個由美國和日本等成員國間設定新的貿易和商業條件的聯盟,並針對內部貿易和數據建立高度透明的規範,並向中國施加壓力以接受這些規則。但在美國前總統川普任內,CPTPP發生重大變化,川普就任後兌現了競選承諾並放棄了此項貿易協定。因此,11個國家在沒有世界最大經濟體的情況下簽署了該協定,並於2018年底生效,美國現任總統拜登也一直不願推動重返協定。

日經亞洲分析,中國將美國的缺席視為一個重大的戰略開放,並於上個月採取行動,意圖將協定轉變為以中國為中心的經濟區。CPTPP成員國應如何應對中國的舉動,政策制定者和專家之間存在兩種相互矛盾的意見。

首先是要加入CPTPP,中國需採取措施配合協定規範的標準,例如放寬對數據跨境流動的規定,取消通過政府採購幫助國有企業的政策,以及國家補貼、禁止強迫勞動等規定。支持北京入會的人認為,加入CPTPP將迫使中國推動這些政策和監管改革,從而成為中國激進變革的催化劑。

另一組決策者和專家則反對上述想法,他們指出,中國將要求某些CPTPP規則予以特殊例外,因為中國很難達到協議規定的所有標準。通過接受任何此類例外條款,不僅不會讓中國更接近CPTPP標準,反而實際上會推動該協議朝向北京標準發展。

此外,還有一項不支持中國進入的重大理由,那就是只有在所有成員都同意的情況下,一個國家才能加入該協議,倘若中國在台灣和美國之前成為成員,北京將能夠否決美台的入會,美國若被排除在外,中國將會把CPTPP重塑為實現其在亞太地區戰略野心的強大工具。根據北京的國家戰略,亞太地區供應鏈將融入中國龐大的戰略系統,主導區域經濟版圖。

中國入會也將對地區安全產生不可估量的影響。2015年4月,時任美國國防部長的艾許卡特曾說:「通過TPP對我來說就像另一艘航空母艦一樣重要」。換句話說,讓中國控制CPTPP會給美國帶來巨大的戰略損失,比損失一艘航母還要大。

中國在9月16日申請入會後立即展開外交攻勢,國家領導人習近平、外長王毅和商務部高官分別致電11個成員國中的5個高層決策者,據報導,中國贏得文萊、墨西哥和紐西蘭的支持,中國政府正在加緊遊說活動,以贏得所有成員的支持。

一位消息人士警告,除日本、澳洲與加拿大等國對中國持謹慎態度外,所有其他成員都將被說服,這只是時間問題。但若沒有所有成員完全達成共識,中國就難以加入正式談判,這種情況可能不會太快發生。

分析報導,中國至少已接近實現當初分化CPTPP成員國的目標,也就是分裂集團並削弱該集團作為抵抗中國日益增長的地區影響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