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今年綠電佔比難達標 龔明鑫:裝置容量一定可達標

2021/10/13 13:49

國發會主委龔明鑫(左)表示,當初設定再生能源的「裝置容量」,一定會達標。(翻攝自直播)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政府設定2025年再生能源達到20%的目標,今年目標達12%,但目前達成率僅5.5%。行政院國家永續發展委員會執行長、國發會主委龔明鑫今天表示,主要是因為近年有大量台商回台投資,加上重大建設推展,投資量大增會使用電量增加,但當初設定再生能源的「裝置容量」,一定會達標。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上午邀請國發會主委龔明鑫、經濟部長王美花、環保署長張子敬列席,報告「如何協助中小企業永續轉型」並備質詢。

國民黨立委謝衣鳯就今年綠能占比目標已跳票一事質詢。龔明鑫回應,2016年所設定再生能源的「裝置容量」,這部分一定會達標,但由於這2年疫情影響,實施邊境管制的關係,很多外國工程師無法來台,希望明年可以進一步改善,裝置容量的部分可以達到。

至於為何發電量無法達標,龔明鑫進一步說,這幾年有大量台商回台投資,加上重大建設推展,投資量增加就會使用電需求增加,但並非執行面有延遲情況,主要還是需求面增加所致。

他也說,2025年前要達到的KPI,主要還是在裝置容量部分能否達成目標,這部分執行端可以掌握,至於需求端因為全世界都在改變,例如中國近來供電發生問題,如果又有台商要回來,政府也不能叫它不要回來,需求端相對來說較難掌握。

謝衣鳯追問,2050年如何達到淨零排碳目標,有無協調各部會達標。龔明鑫強調,台灣在減碳已經非常努力,相對亞洲國家,不包含日本,其他各國減碳都還沒過最高峰,台灣已經過了最高峰,至於因應歐盟「碳邊境調整機制」預計2023年實施,這部分是雖然是針對排碳大戶,但政府在中小企業方面,也會提出相關指引。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