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日本鉅額補貼台積電建廠值嗎? 日經料將出現波折

2021/10/13 09:57

日本寄望台積電熊本廠為日本先進邏輯半導體技術奠基。(示意圖,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日媒報導,指台積電研議和索尼(SONY)等日企合作在熊本縣設廠投資約8000億日圓(約2033億台幣),預計日本政府最高補助總投資額一半。但因日本政府向海外企業提供鉅額支援實屬罕見,日媒預料台積電赴日建廠一案今後或將出現波折。

《日經中文網》報導,在全球半導體短缺加劇的背景下,日本出於經濟安保的觀點,近1年來不斷地伸出熱情的橄欖枝,積極向全球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招手,促使台積電在繼美國和中國之後,將第3個海外投資地點選在日本。近日也傳出台積電研議和索尼集團等日企合作,在日本熊本縣菊陽町的索尼工廠旁興建半導體製造廠,生產用於相機影像感測器、車用晶片和其他產品的半導體。

報導指出,預料台積電日本建廠今後仍將面臨很多阻礙,第1個恐面臨的阻礙是補貼的提供方式。報導稱,日本政府計畫在10月底眾議院選舉後編製的2021年度補充預算案中,列入數千億日元預算作為對台積電的補貼。但值得關注的是,在此之前,日本政府從未給1家外國企業提供如此鉅額的產業資助。

且日本政府為了避免日本以稅金來補助外企台積電而遭到輿論批評,當局積極協調索尼和電裝等日本企業的參與台積電的設廠案,若多家日企向台積電新晶圓廠出資,日本政府就可避免只向台積電挹注稅金補助的情況。

報導也指出,台積電在此之前幾乎沒有以合資形式運營過半導體工廠,因其擁有強大技術和嚴格利潤管理,以至台積電不願意以合資形式與其他企業合作,台積電在整個行業甚至以「最討厭合資的企業」聞名。因此Sony等日本企業能向新工廠出資多少,也成為外界關注的焦點。

有觀點認為,若想讓新工廠優先供貨日本,日本企業最好出資多一些,因若出資不多,新工廠可能基本上還是按台積電意思經營。

此外,台積電預定在日本生産的半導體為20奈米以上的産品,在行業內被稱為「成熟産品」,屬於10多年前的技術,且産品的生産需要多種半導體,但台積電預定在日本生産的僅為一部分,因此是否確實能關係到日本的經濟安保,還待進一步討論。且有業界人士預測,到新工廠投入生產的2024年,半導體供需關係將明顯放緩。報導認為,日本投入數千億日圓的意義,今後將接受真正考驗。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