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竹科寶山2期擴建審議通過 地方盼支持護國神山同時呵護客家文化

2021/10/08 15:47

內政部都委會10月6日審議通過「新竹科學園區(寶山用地)第2期擴建計畫」,地方文史工作者建請保留位在開發範圍內的客家傳統夥房屋—榮陽堂,及周邊自然文化地景,以同時兼顧經濟與文化發展。(鄧毅中提供)

〔記者廖雪茹/新竹報導〕內政部都委會10月6日審議通過,由科技部新竹科學園區管理局辦理的「新竹科學園區(寶山用地)第2期擴建計畫」,地方文史工作者齊向內政部營建署、科技部等多個單位陳情,建請保留位在開發範圍內的客家傳統夥房屋—榮陽堂,及周邊自然文化地景,在支持護國神山台積電經濟發展的同時,也能呵護台灣在地客家文化,創造多贏局面,讓人民的生活能夠更美好。

客委會諮詢委員黎許傳、新竹縣文創協會理事長鄧毅中、前竹北市民代表許育綸等文史工作者陳情表示,由於竹科近年大舉徵收周邊新竹縣寶山鄉傳統農村土地,導致客家文化逐漸消失,新移入的年輕上班族也不認識在地歷史,形成文化失根的窘態。

因此,建請將寶山鄉大崎村榮陽堂及夥房屋後方丘陵,劃設為都市計畫客家文化保存區、公園用地或綠地,保留難得的老屋建物,並納入後續規劃,如打造成為寶山大崎故事館等。

陳情人也建請寶山用地擴建西側社區區域,未來可提供公共托育、社區照顧、老年安養之用;擴建動工前後,進行樹種及植物調查,擇優保存。此外,開挖基地外的自然文化地景,如田間石崁、水圳、大樹、竹林等,能納入公共工程週邊景觀設計;建議保留部份灌溉圳劃設為綠地用地,圳路以卵礫石溝方式砌築,採生態公園方式進行帶狀規劃。

黎許傳說,希望該計畫能在公園綠地區內設置客家文化專區,以保留被徵收戶百年來,在此地生活的記憶和用具;他強調,在地化與國際化是一體的兩面,工業開發的同時應保留地方特色,才能兼顧經濟與文化的平衡發展。

他將請客委會關注此案,未來指導寶山鄉公所提出客庄生活環境營造的相關計畫 。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