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日本工商會籲廢福島食品管制 龔明鑫:秉持3大原則討論

2021/10/08 15:38

日本工商會發表2021年政策白皮書。(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台北市日本工商會理事長德元克好遞交對台灣政策建言白皮書給國發會主席龔明鑫,日本工商會除表達支持台灣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也呼籲台灣廢除對日本產食品的進口管制措施。龔明鑫會後表示,台灣對食品進口有3原則,包括國人健康、科學證據、國際標準,會秉持3原則與日本切磋討論。

台北市日本工商會今發表2021年對台灣政府的政策建言白皮書,並呼籲台灣政府對於日本食品進口可重新進行評估。龔明鑫在會後受訪時強調,行政院長蘇貞昌已提出相關說法、態度很清楚,台灣對於食品進口一直都是遵循3大原則,第1是國人健康、第2是科學證據、第3是國際標準,未來不管是日本或其他國家,都會秉持3原則來切磋討論。

龔明鑫致詞時說,要對日本工商會表達2個感謝,第1,5月份我國本土疫情嚴重,日本捐贈疫苗合計達390萬劑,這點特別感謝。第2,台灣日前宣布申請加入CPTPP的隔天,日本工商會就表達,呼籲日本政府支持台灣加入,也要對此表達感謝,未來希望與日本工商會共同努力,努力往加入目標邁進。

他強調,台日近幾年合作更加密切,相互貿易投資越來越多,日本是台灣第3大貿易夥伴,也是最重要的外資與技術重要來源;台灣則是日本第4大貿易夥伴,去年台日雙邊貿易總額達693億美元,數字很可觀,除貿易互動外,雙邊投資更密切。

龔明鑫強調,2016年台灣開始推動5+2產業,啟動智慧機械,日本三菱電機就加入智慧機械在中部的研發中心,其他項目也有進展,例如台塑與日本勝高(SUMCO)合作,在台灣生產8吋、12吋矽晶圓,這是半導體重要的原料來源;而台積電也宣布在日本成立材料研發中心,這是台日半導體合作很重要的基礎。

另,在醫療健康方面,國發基金與日本日立攜手,台杉投資也與日本瑞穗金融合作,募資新台幣100億元,針對全球再生醫療、細胞再生共同合作;資安方面,日本網路安全創新委員會(JCIC)也有參與相關活動,台灣趨勢科技也在日本上市;而再生能源部分,離岸風電一開始是以歐洲廠商為主,後續日商也有加入,甚至投入資金資本;服務業則有三井outlet來台投資等,把日本最強的服務業帶到台灣。

他強調,今年台灣經濟成長率仍亮眼,很大一部分是來自於投資帶動,加上出口表現佳,支撐今年經濟成長,因此,日本工商會加碼投資台灣,對於台灣經濟成長動能很有幫助,「此時加碼投資台灣,是對的選擇,也是對的時候!」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