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孟晚舟救不了!晶片禁令 華為手機及5G業務遭「雙殺」

2021/10/08 15:09

中國華為因美國制裁,手機及5G業務全球萎縮。(路透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華為25日喜迎財務長孟晚舟返中,卻難以挽救被美國制裁以,致業績奄奄一息的手機相關業務。《華爾街日報》今(8)刊出評論,直言華為手機銷售排名已從全球第2的地位直接掉到第9名,光是今年智慧型手機業務就因制裁損失400億美元(約台幣1.11兆元);5G等全球電信設備市場的份額也大幅萎縮,客戶已對華為的技術競爭力「感到擔憂」。

《華爾街日報》調侃,華為財務長孟晚舟被加拿大拘留近3年後,在9月25日返回中國,看到的華為已非昔日在全球「所向披靡」的華為了,而是1家被美國制裁,陷入為生存而戰的企業。

報導指出,去年年初,華為身為全球最大電信設備製造商,在5G市場積極攻城掠地,並朝著全球智慧手機市場冠軍寶座高歌猛進。如今,深陷困境,華為收入已連續3季下滑,智慧型手機銷量已滑落至第9位,從歐洲到中國,「買家紛紛消失」。

報導稱,美國的制裁切斷了華為獲得晶片的機會,華為被迫出售廉價手機業務,並預估今年智慧型手機收入將遭到400億美元損失。

隨著華為在關鍵市場失利,其向來引以為傲的5G設備,因被質疑安全風險,在全球電信設備市場的份額也呈現萎縮。

根據美國對外關係委員會(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 3月份的統計,已有9個市場將華為的5G業務拒於門外,包括英國、澳洲和日本,還有更多國家對華為的技術祭出限制措施。

報導特別提及華為在馬來西亞遭遇逆風的窘況,原本大馬約半數4G網路由華為負責建設。2019年底,馬來西亞時任總理馬哈蒂爾(Mahathir Mohamad)還信誓旦旦稱,不會效仿別國封殺華為。今年7月份,華為在大馬遭逆襲,馬來西亞國有電信公司Digital Nasional Berhad選定瑞典愛立信(Ericsson),幫助建設一個造價26億美元的全國5G網路。

華為在模里西斯的境遇也超糗,Vivacom African Networks 選擇由1家與華為存在競爭關係的美國小公司,幫助在撒哈拉以南非洲的農村地區建設網路。Vivacom董事長Ackim Hamweenda坦白的說,「我們是做生意的,不希望自己的投資受政治因素影響。」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