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通膨蠢動 學者:供給面短缺、中國限電 恐讓物價「雪上加霜」

2021/10/07 19:30

各界關心國內通膨問題。(資料照)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通膨蠢動,雖然主計總處認為國內無通膨疑慮,但學者提醒,8、9月CPI(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都破2%,後續五倍券推動消費力道,需求上升會使物價有上漲壓力,加上國際供給面短缺、中國限電影響供應鏈生產,將使物價上漲「雪上加霜」,全年CPI年增率不排除破2%。

中央大學台經中心執行長吳大任指出,在全球通膨升溫時,台灣正好是本土疫情高峰,除消費大幅下滑、政府也取消夏季電價因應,對於物價平穩有幫助,6、7月CPI年增率都低於2%;但隨疫情管制鬆綁,近兩個月CPI年增率都破2%。

他認為,目前通膨最大疑慮來自供給面,由於供應鏈缺貨、長短料問題持續,國際原物料、零組件價格上揚,加上中國強推「能耗雙控」措施衝擊供應鏈產能,若中國在能源問題遲遲沒解決,未來恐不只是價格問題,甚至連要買到貨都很難,若情況惡化將造成民眾搶貨潮,物價上漲就可能雪上加霜。

他說,10月後5倍券效應發酵,一方面可望帶動全年經濟成長率達6%,但另一方面也會帶動物價上升,全年不排除CPI年增率破2%,政府須適時出手因應,例如基本工資調漲就是很好的做法。

不過,台經院研究員邱達生認為,主要還是因去年基期較低,近期包括原油、天然氣、煤等價格漲幅都很顯著,使近2個月CPI年增率上升,但其實去年第4季基期並不低,以基期因素來看,全年CPI年增率應不會突破2%。

他也指出,目前先進國家通膨有點「兩極化」,美國通膨壓力很顯著,但日本反而是通縮,其他亞洲國家如中國通膨問題也不大,問題最大仍在美國。

對於未來通膨看法,他分析,明年將有正反兩大力道拉扯,正面力道是今年基期已墊高,明年物價上漲的壓力相對小;但不利因素是塞港、中國限電等問題,會逐漸讓原物料價格走高,影響物價上揚,雖不用立即擔心,但未來會慢慢反映,當生產者價格指數(PPI)逐漸轉嫁到CPI,的確有物價上漲問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