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產業分析》大摩:電視面板價10月跌15% 中性看友達、群創

2021/10/06 09:32

大摩報告指出,電視面板價格10月料將維持下降趨勢,預計上半月平均將降8%。(本報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大摩)報告指出,電視品牌受到物流交貨時間延長,以及庫存削減的潛在風險影響,在面板補貨方面變得更加保守,帶動電視面板價格下降。大摩預期,TFT-LCD(薄膜電晶體液晶顯示器)面板在10上半月的整體表現,電視面板價格平均降8%,預計整個月降幅將略高於15%,筆記型電腦和顯示器則基本持平。

大摩報告表示,今年10月上半月,電視面板價格預計將下降3到9%不等,平均降8%,其中75吋和65吋分別降3%和5%、55吋下降8%、43吋、32吋皆下降9%。大摩觀察認為,在9月月減15%後,10月將出現平均略高於15%的月減率。

與此同時,筆記型電腦和顯示器面板的價格預期波動不大,10月上半月基本持平,其中11.6吋筆記型電腦和19.5吋顯示器面板成小幅下降趨勢。但大摩認為,以10月整體情況來看,IT面板價格應該會持平。

大摩報告指出,鑑於8月下半月以來電視面板價格大幅下滑、玻璃基板供應緊張,一些面板廠開始調整產能利用率,以減少面板產量並緩和價格下跌。經觀察發現,面板廠削減產能的行動,主要集中在8.5代、8.6代廠房,相關措施包括放慢產能增速,降低玻璃在較低效率晶圓廠的投片,或因玻璃基板短缺被迫減產。大摩預估,這波利用率的調整約佔全球產能的3到5%,似乎不足於翻轉電視面板價格下行趨勢。

針對相關個股,大摩對友達(2409)、群創(3481)持中性評級,報告指出,隨著近期降低產能利用率的消息不斷,台灣面板股可見抄底的跡象,但大摩認為現在進場可能還為時過早,仍將持續觀察產能利用率和現金成本。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