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諾貝爾獎得主:應對Google等巨擘徵廣告稅

2021/10/05 19:55

2018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羅莫建議,應該要對Google這類公司的廣告收入課稅。(法新社)

〔中央社〕2018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羅莫今天表示,Google等科技巨擘擁有愈來愈大權力,可以影響社會輿論甚至政治走向,建議應該要對Google這類公司的廣告收入課稅。

「2021世界投資者週聯合論壇」今天起一連舉行4天的線上聯合論壇。上午邀請2018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前世界銀行首席經濟學家羅莫(Paul M. Romer)發表線上演講,隨後並進行座談。

羅莫在演講中表示,透過獲利以及對社會有益與否,把創新分成4種,進而探討開放式創新與獨家式創新的差異。他提到科技龍頭獨大或企業壟斷的隱憂,呼籲政府應建立開放平台鼓勵創新,制定減碳規範、針對網路廣告課稅等措施,管制企業帶給民眾的負面影響。

羅莫在演講中特別點名Google這類科技巨擘,他認為,現在銷售數位廣告公司可以透過廣告改變一個國家的人民想法與輿論,應該要揭露是誰下的廣告。Google本質上是一家廣告公司,他的模式已經改變過去廣告市場的運作方式。

羅莫認為,Google可以透過搜尋引擎偷窺所有人的行為,他們對於個人的了解,可能比實體警察系統還要多。像Google這類大型公司,匯集愈來愈大的權力,可以影響社會輿論、政治走向,他認為,包括台灣在內的各國,都應該針對像是Google這類公司網路廣告收入課稅,而且不是像課營業所得稅的方式。

羅莫表示,Facebook、Google這類採取數位廣告模式企業,讓假消息、假新聞現象愈來愈嚴重,「可以說是滿天飛」。

羅莫直言,這是美國前任政府所犯的錯誤,因為政府讓他們能夠任意併購,導致規模愈來愈大,因此他主張課累進稅,藉此引導大型科技公司進行切割,舉例來說,如果Facebook與Instagram切割,可以減少70億美元的稅,就會有意願切割。

對於是否支持盡早升息以抑制供應鏈壓力,羅莫認為,通膨及供應鏈問題是短暫現象,現在還不需要太積極處理升息的議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