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產業分析》國泰期:手機晶片競爭激烈 首選聯發科

2021/10/05 09:03

手機自研晶片已經成產業趨勢,國泰期認為,聯發科將受惠。(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國泰期貨報告指出,產業自研晶片比例持續攀高,目前各家手機廠商紛紛開發自主晶片、包含Google、小米、Vivo等廠商強調差異化,雖然以營運規模而言,還無法像之前華為採用最先進的製程,初期將以ISP(影像處理)晶片為主,但手機自研晶片已經成為產業趨勢。國泰期認為,聯發科天璣系列為開發性平台將受惠於這波趨勢,持續看好聯發科下半年推出的天璣2000新產品,並維持對聯發科正向的看法。

在自研晶片想法方面,國泰期觀察到,Google Pixel 6將採取自研晶片「Tensor」,而在Tensor處理器裡,除了預期採用三星精進的4奈米EUV(極紫外光)製程技術打造,更直接沿用「Exynos 9855」處理器的CPU(中央處理器)、GPU(圖型處理器)及連網設計,但在ISP、DPU(資料處理器)等人工智慧技術運算相關元件,則是採用Google 過去以來累積經驗的設計,顯示Google是以更符合效益方式打造「Tensor」處理器,而非完全重新設計。

國泰期指出,Vivo所推出的vivo V1也是一顆脫離於SoC(單晶片系統),並獨立搭載於主板的圖像訊號處理晶片。具體到整個影像系統中,V1可以搭配不同的主晶片和顯示螢幕,擴充ISP高速成像算力,釋放主晶片負載,同時服務用戶拍照和錄影的需求。國泰期認為,未來各家手機晶片差異化將會愈來愈明顯。

國泰期表示,目前手機晶片市場競爭仍然處於激烈的狀況,目前市佔率持續提升的公司仍以紫光展睿、聯發科為主;衰退幅度較大的則是三星電子以及海思。

聯發科去年9月推出4顆6奈米相關產品,包含天璣700、900、1100、1200,由於2021年上半年高通(Qualcomm)驍龍888存在過熱等因素,使得聯發科在今年上半年取得不錯的市佔率,根據Counterpoint公告數據,聯發科從2020年第3季就以市佔率33%,超越高通的27%,目前已連續4季都位居於龍頭。

在PMIC(電源管理IC)產能缺乏的狀況下,部分手機廠商改以4G手機為主,聯發科的P35跟G80晶片也稱霸4G LTE的市場,雖然根據國泰期通路訪查,聯發科大幅度調整台積電7/6奈米的投片,導致第3季市佔率可能下滑,但2021年市佔率預估仍可達到37%穩居龍頭。

而在天璣2000的消息方面,將以Armv9指令集架構打造的處理器,預計導入Cortex-X2客製化CPU,並且自big.LITTLE大小核心配置中,分別採用作為大核設計的Cortex-A710 CPU,以及作為小核設計的Cortex-A510 CPU,另外也預期搭配自身設計的APU(加速處理器)人工智慧運算元件。

國泰期認為,在率先取得台積電5奈米產能,以及高通2022上半年PMIC可能面臨產能壓力等主要因素影響下,聯發科2022 年仍有不錯投資機會。

而在高通部分,國泰期指出,今年下半年高通迅速加大台積電6/7奈米 的投片,並以驍龍870/驍龍778(取代原本的驍龍780)分別取得高階/中階的市佔率,國泰期認為高通次世代晶片仍然以雙重晶圓代工為主,但可能推出的時間點(台積電製程)會落後給聯發科。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