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恆大事件發酵!國銀喊降中國曝險

2021/10/04 20:05

兆豐銀行總經理蔡永義表示明年對中曝險將降低至4成以下。(資料照)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中國地產商恆大事件持續發酵,第一金也是第一銀董事長邱月琴表示,一銀去年對中國曝險額佔淨值比已經降至2成左右,現在只跟台商往來,兆豐銀行總經理蔡永義則表示明年對中曝險將降低至4成以下,未來轉往美國、新南向發展。

第一金控今日主辦「公股金融事業聯合供應商大會-永續金融領航會師」,國內主要金控董、總幾乎都出席此盛會。

針對最近恆大事件可能衝擊中國經濟發展,包括一銀、合庫均表示,目前對中國地區的授信、投資及資金拆存總額度佔淨值比都已經降至2成左右,中國若景氣調整影響不大。

邱月琴指出,一銀在中國授信主要以台商為主,中資或合夥企業幾乎不做,香港分行則過去許多中資企業到香港籌資,參與聯貸案而有一些曝險部位,慢慢到期後也不再續做,現在香港分行業務往來也是台商、港商為主,一銀未來將會針對香港分行經營範圍與內容作長期規劃。

合庫董事長雷仲達說,以前合庫對中國曝險最高曾逼近5成,這幾年慢慢降下來,現在約2成多,在恆大事件爆發前,國銀早就開始調整,目前對中曝險都有顯著下降,至於香港分行在財富管理部門結束後,現在就順應自然。

蔡永義也說,兆豐銀在中國的曝險一直在往下,最高曾達7成,現在約4成多,很多都是拆放,到期就不續作,預計明年應該可以修正至4成以下。

根據金管會統計,38家國銀平均第二季對中國授信、投資及資金拆存總額度佔淨值比為37%,9大公股金融機構除兆豐銀之外都在37%以下,其中,中國輸出入銀行僅5%,台銀與華銀約13%。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