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紓困救旅館 財長:明發函地方要求提供補貼

2021/10/04 13:41

財政部長蘇建榮表示,地方政府徵收地價稅後,可以將所收稅額補貼回業者,今日將發函給地方政府。(資料照)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受肺炎疫情影響,台北市國際旅館進行觀光寒冬,民進黨立委林楚茵今日於立法院財政委員會質詢問及,中央政府對國際觀光旅館補助,絕大多數流向地方政府稅收。對此,財政部長蘇建榮表示,地方政府徵收地價稅後,可以將所收稅額補貼回業者,今日將發函給地方政府。

林楚茵指出,交通部在紓困方案中一共對旅宿業營運及薪資補貼達70餘億元,但地方政府未對最核心的地價稅部分提供減免或補貼,此舉等同於中央提供業者補助,但最終受益的是地方政府。

她舉台北市為例,台北市的國際觀光旅館因外國旅客進不來、國人旅遊不愛,致使住房率降低、飯店裁員幅度動輒2、3成。但台北市並非財政窘迫,不願提供補助,其2020年實徵淨額還不減反增。林楚茵要求交通部和財政部,應與地方政府一同提出實際解方、協助旅館業者度過難關。

交通部長王國材表示,紓困上希望中央地方可以共襄盛舉,中央盡力協助,但畢竟地方稅是繳在地方,仍然希望地方多幫忙。王國材補充,交通部除紓困補助外,已請政府各部會在會議、旅宿等需求時,盡量選擇這些國際觀光旅館。

財政部長蘇建榮說,雖然現行法律在地價稅上確實無減免空間,但地方政府可以「左手進、右手出」,在徵收地價稅後,將所收稅額補貼回業者,在實質上減免業者稅負。關於財政部發函至各地方政府提供適當非租稅補貼的臨時動議,賦稅署已經擬好公文,現在放在他桌上,最快今日就會批好發函給地方政府,希望地方政府盡量配合。

林楚茵指出,地方政府不能一味依賴中央拯救產業,各縣市對其地方發展也應負起責任。國際觀光旅館一旦倒閉,除了對未來國際觀光重啟有負面影響,近萬戶家庭的生計也將面臨重大危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