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印度煤炭庫存剩4天 恐面臨大停電

2021/10/04 14:19

經濟學家指出,若印度政府不盡速擴大國內煤炭產量或增加進口,恐引發大停電。(彭博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印度當局警告,發電廠的燃煤庫存量已嚴重不足,經濟學家指出,若政府不盡速擴大國內產量或增加進口,恐引發大停電。也讓印度成為全球能源供應緊縮中,最新一個面臨嚴重電力危機的國家,並可能破壞印度經濟從疫情中的復甦。

《金融時報》報導,根據印度電力部數據,截至上週五(1日),這個亞洲第3大經濟體國內135家火力發電廠,平均只有4天的煤炭庫存,低於8月初的13天供應量。在每日監測的發電廠中,更有超過1半的庫存少於3天。

電力供應短缺的問題近期已開始打擊鄰國中國的經濟,中國製造業上個月出現自疫情大流行以來首次萎縮。北京也傳出下令,大型國營能源公司不惜一切代價確保今年冬季的能源供應,這預計也將進一步推高煤炭的價格,影響包括印度在內的大型進口國。

野村金融諮詢和證券(Nomura Financial Advisory and Securities)印度經濟學家南迪(Aurodeep Nandi)表示,印度的能源產業正面臨一場「完美的風暴」。南迪指出,目前陷入了需求高漲、國內供應量低,同時沒有透過提升進口補足庫存缺口的情況。

由於主要來自歐洲和中國的全球需求強勁,國際價格飆升,印度發電廠近幾個月減少了燃煤進口。儘管印度國內煤炭供應價格低廉,但其中有近80%產量來自規模龐大、效率低的國營企業印度煤炭(Coal India),未能跟上國內需求激增的步伐。

電力部上週末表示,9月份在印度煤礦區的大雨,對煤炭的生產和交付都造成打擊,同時發電廠未能在季風季節之前增加庫存。電力部指示能源公司建立庫存,並預計需求可能會維持在目前的標準。

燃煤發電佔印度總發電量的66%,高於2019年的62%,這波能源短缺加劇了印度大規模停電、電價上漲或發電商利潤受到衝擊的可能性。

南迪表示,前一段時間各界一直在關注需求從疫情中的恢復,已至於這些供應的問題沒有受到人們的注意,直到近期才開始受到關注。南迪指出,印度迫切需要幫助印度煤炭提高產量,否則發電廠將不得不擴大進口,無論價格,如果政府不增產也不增加進口,印度將面臨停電。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