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產研界籲台灣不應跟進中國喊叫「第3代半導體」

2021/10/04 10:54

旺宏電子總經理盧志遠也指出,碳化矽(SiC)、氮化鎵(GaN)被稱為「第3代半導體」?原來是中國發明的名詞,他認為,台灣不應跟著中國起舞,將化合物半導體跟進稱為「第三代半導體」,應該回歸國際通稱為化合物半導體。(旺宏提供)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碳化矽(SiC)、氮化鎵(GaN)化合物半導體元件躍為當紅炸子雞產業,工研院電光所所長吳志毅表示,中國近幾年砸大錢,由國家政策大力補助發展電動車、建構化合物半導體產業鏈,並將化合物半導體另取名為「第三代半導體」,因中國在第1代、第2代發展落後國際,企圖在第3代半導體急起直追,希望躍為領導者,他建議台灣產官學界應將碳化矽(SiC)、氮化鎵(GaN)正名為化合物半導體,不應跟著中國喊為「第3代半導體」。

旺宏電子總經理盧志遠也指出,他覺得很奇怪,碳化矽(SiC)、氮化鎵(GaN)化合物半導體元件並不能取代原來以矽為主的半導體,但為何被稱為「第3代半導體」?他感到很不解,經過一番研究,原來「第3代半導體」是中國發明的名詞,他認為,台灣不應跟著中國起舞,將化合物半導體跟進稱為「第三代半導體」,應該回歸國際通稱為化合物半導體。

吳志毅表示,化合物半導體早於40、50年前就已開始發展,像美國紮根逾30年,最大的碳化矽(SiC)廠商科銳(Cree),30年前就從國防工業例如戰車高功率晶片切入化合物半導體領域。比起矽材料,化合物半導體具備高速、高頻、耐高電壓的性能,尤其被視為第3代半導體的碳化矽(SiC)、氮化鎵(GaN),看好應用在高頻無線通訊5G、高功率轉換的電動車。

吳志毅指出,目前化合物半導體市場尤其是技術難度高、用在電動車為主的碳化矽(SiC),約有90%由歐美日佔據,韓國、中國近年來透過政策砸大錢補助起步急追,其中,中國近幾年更砸大錢,由國家政策大力補助發展電動車、建構化合物半導體產業鏈,並將化合物半導體另取名為「第3代半導體」,「因中國認為在以矽為主的第1代半導體、在通訊、光纖例如砷化鎵(GaAs)及磷化銦(InP)的第2代半導體也落後國際,企圖在化合物半導體急起直追」。

吳志毅認為,5G通訊、電動車、綠能與電廠都需要化合物半導體,需求量不見得很大,但卻是不可或缺的材料與元件,也是重要的戰略元件,台灣一定要發展,台灣半導體產業鏈完整,應具有發展的競爭優勢。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