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潘朵拉文件揭隱匿資產 梁振英任特首時秘密賣股獲754萬

2021/10/04 11:01

國際調查記者聯盟(ICIJ)3日公布600多名國際記者合作的調查報告,揭露香港前特首梁振英也曾透過境外公司,迂迴持有境外公司股權,在其擔任特首期間,更曾出售一份股權並獲益20萬英鎊(約754萬台幣)。(彭博)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國際調查記者聯盟(ICIJ)3日公布600多名國際記者合作的調查報告,揭露多位正要在境外隱匿可觀資產,參與調查的港媒消息指出,香港前特首梁振英也曾透過境外公司,迂迴持有境外公司股權,在其擔任特首期間,更曾出售一份股權並獲益20萬英鎊(約754萬台幣)。

由150多家國際媒體組成的國際調查記者聯盟,3日公布名為「潘朵拉文件」(Pandora Papers)的調查報告,內容披露336位高層政要和官員,在境外的避稅天堂隱匿為數可觀資產。

根據同樣有參與調查的港媒《立場新聞》報導指出,中國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昔日在擔任香港特首期間,曾以以信託形式持有戴德梁行外國分公司的3成股權,在2015年12月、梁振英還在擔任特首期間,該批股份被以20萬英鎊(約754萬台幣)出售。不過翻查行政會議利益申報,梁從未申報持有該公司股權、也沒有申報在任特首期間出售股權,因此外界無從得知他賣股獲益。

報導指出,當時負責賣出股份的是「Ace Link Property Limited」,是梁振英間接持有的境外公司,代表簽署的則是「LAM KWOK WING」。根據調查,林國榮會計師行的負責人林國榮,是梁振英的中學同窗,在該公司的公開文件中的英文姓名及簽名,與股權轉讓書的英文姓名相同,簽名也相似。

報導提到,除了「Ace Link Property Limited」,梁振英也與「Wintrack Worldwide Ltd」及「 EuroAsia Properties Limited」這兩間境外公司有關,其中「Wintrack Worldwide Ltd」梁持有99.9%股權,另外兩間則是全資持有。

《立場新聞》為此分別詢問梁振英及林國榮,包含梁振英事前是否知悉出售股權一事、梁是否指示林賣股權等問題,不過到報導截稿前並未接獲回覆。國際調查記者聯盟於9月間詢問也曾詢問梁,一樣未獲回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