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投信沒在怕!本週買超76億 今年已3度台股大跌進場

2021/10/02 08:00

儘管台股本週大跌3.99%,不過,投信法人本次又進場買超加碼,對市場信心具提振效果。(資料照)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受到國際財經利空衝擊,本週五(1日)台股狂瀉363.88點,以16,570.89點作收。投顧業者表示,相較於外資拼命賣股,本土法人投信反而是逆勢加碼;尤其,投信之前曾在5、8月兩度逢低進場,而成為市場「贏家」,本次又見投信買盤,則對市場信心具提振效果。

本週台股(9/27-10/1)開低走低,九月收盤沒有重回17000點,而且,受到美國債務上限爭議及中國限電空頭之雙重夾擊,導致失望賣壓出籠,加權指數一週大跌689.30點,跌幅3.99%。

首先,分析法人動向,根據統計,本週外資在集中市場賣超金額高達862.20億元、本週五單日賣超396.45億元;相較之下,投信本週則是買超75.91億元,本週五也選擇站在買方、單日小幅買超18.1億元。

對此,永豐投顧分析,縱觀今年台股表現,值得注意的是5月與8月兩次台股低點,當時主導盤勢的是外資法人殺盤,不過,與此同時,投信法人卻是「逆勢進場」,從投信動作也可以反映本土經理人觀點,以及投信資金供應。

簡單的說,投信是台股今年兩次低檔的贏家,本次又見投信買盤,投資人可以稍寬慰。

「中國的限排限電是本波股市下殺的主因」,永豐投顧直言,九月下旬中國各省市突然因為限排未達標,強力停產限電,其實除了限排,更有煤炭價格高漲的因素;過去為了搶在第三季抵達標,所以動作粗暴,未來如果要完成年度目標,則有三個月可以調整。

目前,經濟機構與券商普遍看壞中國Q4經濟表現,永豐投顧表示,未來端看中國政府的政策是否調整,畢竟,冬季需要顧及民生供暖,官方動作應會調整,減少衝擊。

此外,永豐投顧指出,由於美國兩黨正為債務上限問題爭執不休,政府關門固然屢見不鮮,但就怕玩火過頭;根據過去經驗,涉及黨爭,容易曠日廢時,目前美股來到半年線支撐,倘若能夠守住,則趨勢可保;若能進取季線,台股多頭才可出擊。

展望台股後勢,台新投顧則指出,未來關注焦點可分為國外及國內,不確定性因素包括:中國限電及恆大財務危機事件影響程度,中國官方處理態度將成為觀察重點;美國債務預算問題,是否能夠順利落幕;在國內方面,由於上市櫃公司去年第四季基期較高,接下來,發布營收數字是否出現成長力道趨緩或不如預期,將影響個股表現。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