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灣加入CPTPP的兩大障礙 外媒分析福島和中國對台問題

2021/10/01 10:53

外媒分析可能成為台灣加入CPTPP的兩大障礙,分別為是否解禁日本福島食物進口以及中國的阻撓。(法新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我國在上月22日宣布申請加入《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伙伴關係協定》(CPTPP),距離中國宣布申請加入不到一週,外媒分析可能成為台灣加入CPTPP的兩大障礙,分別為是否解禁日本福島食物進口以及中國的阻撓。

《BBC中文網》報導,首先就福島食品來說,2011年日本福島發生核電廠輻射外洩,許多國家禁止當地農產品食物加工進口,10年後,目前只剩中國和台灣並未開放,南韓則是部分開放,日本過往也曾表態,對福島食品進口是台灣申請加入CPTPP不得不面對的問題。報導指出,2018年國民黨提案「反核食公投」通過,該案在2020年底已屆滿,對行政部門已無強制力,但政府目前尚未有相關行動。

報導表示,另一個問題是中國阻撓,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表示,堅決反對任何國家與台灣進行官方往來,並反對台灣加入任何官方性質的協議和組織。報導指出,就組織規定而言,接納新成員需要11個簽署國一致同意,而較容易受到中國施壓的馬來西亞與汶萊仍在觀察會員階段,無投票權,因此台灣能否加入的關鍵在於秘魯和智利的動向。

日本國際教養大學(Akita International University)中國研究助理教授陳宥樺分析,比起中國,日本比較可能會讓台灣申請加入,因為台灣在法規上已經準備多年,福島問題可能會在台灣加入後,以雙邊協商的方式來處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