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積電的客戶納微半導體 氮化鎵市佔率29%居全球之冠

2021/09/30 16:27

台積電的客戶納微半導體,氮化鎵市佔率29%居首(法新社資料照)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根據TrendForce研究顯示,受惠手機等消費產品對快充需求快速上升,帶動氮化鎵(GaN)成為化合物半導體中產值上升最快速的類別,筆電廠商供應商也青睞應用GaN,預估2021年營收將達8300萬美元,年增率高達73%。

其中,納微半導體(Navitas)將以29%的出貨量市占率超越Power Integrations,拿下今年全球GaN功率市場第1名。納微半導體合作夥伴包括戴爾、聯想、LG、小米、OPPO等,帶動快充IC訂單持續增加。

TrendForce指出,納微半導體在台積電(TSMC)6吋廠投片,下半年將轉進到8吋廠,以緩解產能緊缺問題;三安集成也是其意向代工廠。另外,對其他GaN應用市場,資料中心也可能成為納微半導體的優先切入點,預計2022年會投入相應產品。

TrendForce表示,Power Integrations(PI)是老牌電源晶片廠商,在GaN功率市場長期有絕對主導地位,今年PI推出基於PowiGaN™技術的新一代InnoSwitch™4-CZ系列晶片,搭載至Anker 65W快充等產品,取得市場好評。另近期發布的首款集成AC-DC控制器和USB PD協定控制的單晶片產品,或成為推升PI今年營收成長的又一大關鍵動能,預估將以24%出貨量市占率位居全球第2。

中國廠商英諾賽科(Innoscience)今年出貨量市占率一舉攀升至20%,躍升為全球第3,主要受惠高、低壓GaN產品出貨量大幅增長,其中,快充產品更首次進入一線筆電廠商供應鏈。蘇州8吋晶圓廠已步入量產階段,IDM模式優勢將在GaN產業高速發展中逐步顯現。目前英諾賽科正積極拓展其他領域應用例如Lidar、車載充電機(OBC)、LED電源等,豐富的產品組合將有望助其進一步擴大明年市占。

TrendForce認為,中國政府扶植化合物半導體力度正不斷增強,加上美中貿易摩擦使華為及中國下游應用企業重新審視供應鏈安全風險,為中國化合物半導體材料、元件業者帶來驗證與國產替代的良機,進一步推動中國化合物半導體產業的發展。根據TrendForce調查,2020年中國約有25筆化合物半導體投資擴產項目(不含GaN光電),總投資額超700億元,年增180%。

TrendForce表示,產業鏈最核心的SiC基板材料,目前中國商業化產品仍以4吋為主,且正往6吋邁進,與國際先進水準差距不斷縮小,單晶品質差距仍然明顯,高性能基板自給率較低。TrendForce統計,截至2021上半年,中國已有約7條矽基氮化鎵晶圓製造產線,另有至少4條GaN功率產線正在建設中;SiC晶圓製造方面(包括中試線)至少已有14條6吋的產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