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大限電 學者:分配不均、調控失衡

2021/09/29 17:19

中國大限電,影響製造業生產。示意圖,與本新聞無關。(法新社)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中國缺電危機持續擴大,台電常務董事、中央大學電機工程學系講座教授林法正歸納出三大原因,中國電力大增、煤料大缺和能耗雙控政策衝擊,林法正提到,中國東北是能耗減排資優生省分,但依舊「被限電」,表示中國電力「分配不均、調控失衡」;林法正也說,台電目前買煤都是長約居多,今年底前可維持在90美元左右,明年的量也約採購80%,目前無須擔憂煤價過高問題影響發電。

林法正提到,首要中國對電力需求大增為關鍵因素,天氣熱與後疫情時代經濟好轉,今年前八月中國電力成長13.8%,「用電量確實增加很多」。

第二原因是中國缺煤,因外交因素,中國拒絕購買澳洲煤,轉向俄羅斯、印尼等地購煤,讓煤價直直飆,林法正指出,中國電力裝置容量約2200GW,約是台灣的55倍之多,不是建設不足,而是缺燃料,且因燃料太貴、多發就多虧。

中國拒買澳洲煤後,全球煤價狂飆、導致每噸煤衝上兩百美元,林法正也分析,台灣不用過度擔憂,雖即將進入空汙季節,我國火力電廠也必須減煤降載,但台電購煤策略相當謹慎、很有策略,長約採購價格每噸約90美元,可維持至年底沒問題,因此台灣不會走上中國缺煤限電之路。

林法正也說,中國各省可各自管控電力輸送,能耗雙控表面說的好聽,實際上東北不少省分都是減碳、減排前段班,資優生依舊難逃限電,能耗雙控就是冠冕堂皇的理由,也顯示中國的供電資源不平均。

「中國真的是一團混亂 」,林法正指出,台灣今年雖有513、517停電,但都控制在幾小時內,但中國各省限電政策不同,且是好幾天,對在中國設廠的台商衝擊影響不小。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