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LTN經濟通》中國禁澳煤遭反噬 引爆全國性限電

2021/09/30 07:48

中國加強「能耗雙控」,引發中國製造業重鎮限電危機。圖為北京商務中心區電塔。(路透)

今年中國6大電力集團 煤庫存僅有15天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政府致力於「能耗雙控」,引發中國製造業重鎮限電危機,包括台廠在內多間位於限電區域的工廠被迫減產、停工,全球半導體供應鏈再度陷入混亂。這次中國的限電風波,主要和煤炭嚴重短缺有關,而對澳洲煤炭的禁令,使情況進一步惡化。中國恐怕沒想到,這一年來與澳洲之間的貿易大戰,到頭來受苦的反而是自己。

一般而言,中國電廠會在每年9月補足冬季煤炭庫存,然而2021年卻是連維持家戶的照明都快要不夠。根據國金證券統計,截至9月21日,中國6大電力集團用於發電的燃料煤(thermal coal)總庫存僅1131萬噸,只能滿足15天發電需求,創下歷史新低。按正常情況,即使淡季也應達到20天的安全存量標準。

位於中國的工廠 面臨長期無預警限電

在中國地方官員的要求下,過去1週浙江、廣東、安徽、遼寧和吉林等多個省份相繼限電、停產,許多店家提早拉下鐵門打烊,或者暫時歇業。在受影響最嚴重的區域,半導體供應鏈的台商工廠宣布停工到9月底,其中包括蘋果供應商乙盛、印刷電路板供應商欣興電子,還有供應英飛凌、恩智浦半導體(NXP)車用晶片封測材料的長華科技。

2021年以來全球晶片業遭遇逆風,大小災害不斷,中國限電無疑是更大的考驗。一般認為,如果供應鏈停工時間較短,那麼頂多是拉長商品交貨時間。然而現在市場最擔心的,一來是不確定這波限電會到何時,二是未來這些位於中國的工廠,是否時不時就會頻繁發生無預警限電、停工的狀況。

除了減排之外,不斷攀高的煤價也是這輪中國限電的主因。圖為哈爾濱一處煤電廠。(路透)

燃煤電廠占中國發電總量60%

但另一方面,在中國多數地區,煤價才是更大的問題。2020年燃煤發電約占中國總發電量的60%,但自2021年4月開始,中國6大電力集團的燃料煤庫存和每日煤炭消耗量的差距開始拉大。在供需失衡的情況下,用於發電的燃料煤價格從年初的每噸670人民幣,一路漲到每噸1100人民幣。

隨著煤炭價格居高不下,發電廠幾乎已經是燒錢在發電,部分電廠更選擇減產因應。由於中國供電價格受到國家控制,即使發電成本提高,煤電廠也不能調漲電費,因此出現煤電價格倒掛、電廠發電愈多就虧愈多的奇特現象。有些煤電廠更為了降低虧損,甚至會以設備檢修為由減少發電。

一系列礦災 中國煤礦減產

為何煤價會漲得如此誇張?原因有很多,其中供給問題是影響2021年煤價走勢的主要關鍵。首先,受到全球疫後經濟復甦提振,全球對中國出產的商品需求激增,但中國卻遇上一系列致命礦災事故,擴大安全檢查力道,加上內蒙古礦區進行反腐調查,部分煤礦不得不減產或停產,壓縮到產區整體的開工率。

其次,中國從2016年開始加速煤炭產業「去產能」,且為達到2060碳中和的目標致力減碳。在環保法規趨嚴下,不符合要求的中小型煤企退場,資源集中在主要煤企,導致供給彈性下降。同時由於過度開採,容易開採的高品質煤礦幾乎耗盡,現在的煤礦資源更稀缺、開採難度更高。

更重要的是,中國對澳洲煤炭的進口限制,進一步干擾了煤炭供應。過去1年來,中國與澳洲關係生變,主要因澳洲呼籲針對2019年武漢肺炎病毒起源進行獨立的國際調查,徹底惹毛中國,雙方自此之後衝突不斷、互相為難。中國接連對澳洲大麥、紅酒等商品,祭出高額關稅,更拒買澳洲煤礦。

中國禁澳煤 惡化煤炭供應

2020年9月前後,中國推出非正式禁令,迫使多艘載有澳洲煤炭的船隻一度滯留海上。12月中旬,中國政府與中國主要電力企業的會議上,正式決定禁止澳洲煤炭進口。澳洲是中國最大的煤炭供應國,禁令加劇了中國煤炭供應緊張的狀況。

為遵守相關規定,中國買家逼不得已要從更遠的地方進口,而且在已經暴漲的價格上,還要再支付更高的溢價。但分析師指出,澳洲進口煤炭品質極高難以取代,其他來源的同種商品,品質可能比不上澳洲煤,導致發電效率較差,從而使電力供應更加緊張。自禁令以來,高品質的澳洲煤缺口約3500萬噸,目前中國約有70%的進口煤炭是來自印尼。

中國對澳洲煤炭的進口限制,進一步干擾了煤炭供應。圖為澳洲紐卡斯爾港煤礦堆一景。(彭博)

煤價恐再創高 重創中國經濟

以上多重因素導致2021年中國煤炭供需嚴重失衡,加上國際上的資本青睞大宗商品,最終迎來煤價狂飆的結果。儘管中國多次出手控制煤炭價格、交易和產能,甚至釋放庫存,效果仍很有限。2021年開始煤價一路上漲,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出手鎮壓後曾短暫回檔,但後來又再明顯上漲。

近年來中國利用其龐大的購買力,頻頻在外交上威脅其他國家,但就煤炭市場來看,只看見反效果,中國這步棋似乎是下錯了。隨著電力危機不斷擴大,很有可能重創中國經濟成長。外資銀行也相繼降低對中國近期的經濟展望預測,高盛報告預估,限電將影響中國44%的產業活動,並將2021全年中國GDP預測從之前的8.2%減至7.8%,野村證券也將預測值從8.2%調降到7.7%。

令人更擔心的是,中國煤炭短缺問題若無法解決,煤價恐怕將繼續創造新高。國金證券預期,從2021年9月到2022年2月,中國將需要18.5億噸的燃料煤,但預測顯示,同一期間燃料煤將短缺2.22億噸到3.44億噸。

中國電力企業委員會公告指出,供電企業為了保證冬季供暖和供電,正不惜一切代價擴大煤炭採購管道,吉林省長韓俊也表示,將加快購買俄國煤、印尼煤和蒙古煤。但實際上中國要增加煤炭進口也不容易,貿易商向路透表示,俄羅斯會優先滿足歐洲、日本和南韓的需求,印尼煤炭最近則受雨天影響,而蒙古煤炭出口主要靠卡車運輸,運輸量太小。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