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電力短缺危機 傳中國考慮上調工業用電價格

2021/09/29 16:28

知情人士透露,中國政府正考慮提高工業用電價格。(彭博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近期面臨能源短缺問題,加上能耗雙控政策,各省紛紛實施限電、減產引發關注,今(29)日傳出,中國政府正考慮提高工業用電價格,以緩解日益嚴重的供應緊縮問題。

知情人士向《彭博》透露,從工廠到紡織廠的電價可能上調為較高的定額,或考慮與煤炭價格掛鉤進行調整。知情人士指出,如果上調工業用電的價格仍不足以解決這場危機,政府也討論了調高家庭用電的費率。

知情人士表示,這些計畫尚未定案,仍可能會改變,並有待當局正式批准。

中國正面臨電力短缺危機,這可能導致中國經濟成長進一步放緩,並加劇全球供應鏈的壓力。而煤炭價格正處於創記錄的高位,使得發電廠持續虧損,也導致電廠無力提高發電量以滿足需求。

據報導,中國大部分電力都已規定的價格出售,各省最多可以提高或降低10%,目前已經有數個省份將電價增加至最高的10%,因此電價調漲勢必將超過這個數字才能奏效。

更高的電價被認為有助於推動電廠發電,同時也鼓勵用戶嘗試減少耗能以降低電費帳單金額。消息傳出後,中國電力供應商在港股掛牌股價一度飆升,隨後收窄漲幅,華電國際今收漲1.7%,報3.08港元,盤中一度漲5%;大唐發電則在盤中一度漲3.5%,收盤漲幅收斂,終場漲2.1%,報1.46港元。

中國這波電力危機主要源頭來自煤炭短缺,報導指出,電廠擴大燃煤預計只會加劇這項問題,並增加溫室氣體排放,而工廠電費上漲也可能加劇中國的通膨擔憂。

中國《第一財經》今(29)日報導則透露,湖南計畫在10月公布《電力市場燃煤火電交易價格浮動機制試行方案》,預計將燃煤價格作為調整電價的參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