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限電減產 引發大宗商品市場動盪

2021/09/29 12:00

中國推動能耗雙控,波及大宗商品市場。(法新社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近期在部分省份面臨電力短缺以及「能耗雙控」政策影響下,各產業也因此面臨減產,高耗能的大宗商品也在這波大規模限電下受到波及,推動從化肥到矽各領域的反彈。

《彭博》報導,隨著主要工業大城強化用電限制,從鋁到鋼等金屬生產過去幾個月以來一直停滯不前。現在生產高端商品的工廠也開始感受到壓力,威脅中國經濟成長,而能源緊縮的危機也正蔓延到食品領域。

電力短缺迫使中國北方地區大豆加工商停工,但若是工廠持續停產,可能會推遲大豆採購計畫。(路透資料照)

確保中國14億人的食品安全使北京的當務之急,但電力短缺迫使北方地區大豆加工商停工,進一步導致肥料價格飆升。截至目前為止,由於豬肉價格暴跌,用於動物飼料的豆粕需求疲軟,減緩了影響。但若是工廠持續停產,可能會推遲最大買家中國的大豆採購計畫並抑制美國出口。

中國券商華泰期貨在1份報告中指出,部分人士擔心中國的政策措施可能會降低生產澱粉、糖漿等產品的玉米加工商開工率。鑑於化肥對於整體糧食安全的重要性,價格上漲也引起北京愈來愈多的關注。

在中國電力緊縮,衝擊金屬冶煉廠和製造商下,能源密集的鋁廠受到影響最大。(彭博資料照)

最大基本金屬消費國中國過去幾個月的電力緊縮,造成冶煉廠和製造商的生產損失,影響了從銅到錫的所有產品供需,截至目前為止,能源密集的鋁廠受到影響最大。

根據高盛(Goldman Sachs)數據,這導致鋁供應中斷,年冶煉量低於300萬噸,推動鋁價在本月稍早飆升至近13年高點。儘管目前影響的已佔中國總產能的8%左右,但隨著中國準備迎接冬季更高的需求,未來進一步限電將使鋁業再度承受壓力。

鋼鐵廠是中國減排的主要目標之一,這波限電下,有超過80家鋼廠停產。(路透資料照)

鋼鐵廠是中國減排的主要目標之一,這次也受到限電的打擊,導致煉鋼主要原料鐵礦石價格大幅度波動,近期價格更從5月的高峰跌到剩一半。據研究機構Mysteel表示,9月中國有超過80家鋼廠停產檢修。

與此同時,鎳價也在本月稍早升至2014年以來的最高,而中國電力緊縮的擔憂也為不鏽鋼消費前景蒙上陰影。根據Mysteel,在中國不鏽鋼製造中心福建省,一些工廠已開始停產,預計全國月產量將下降超過50萬噸。

這波電力供應限制,導致矽價飆升,也可能進一步影響太陽能關鍵原料多晶矽的價格。(美聯社資料照)

在大宗商品的次要市場之中,這波限電帶來的影響也更為明顯,在中國實施供電限制後,本月矽價飆升至歷史新高,今年內價格翻了4倍,為仰賴作為合金成分的鋁商帶來更多痛苦。根據中國研究機構上海金屬市場的數據,供應限制還可能影響多晶矽的價格。多晶矽是太陽能製造的重要原料。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