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對幹習大大「能耗雙控」 中國東北地區供熱今冬100%煤發電

2021/09/29 08:57

中國正陷缺電荒,煤發電重新被寄厚望。(法新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下令「能耗雙控」政策,並禁澳煤進口,已現反蝕,中國逾20省正陷缺電荒,從企業擴展到民生用電不足,尤其東北嚴寒來臨之際,正急需電力供暖,為渡寒冬,東北地區發電供暖發電用煤中長期合同,本月25日在北京集中簽約,將今冬發電用煤比重提高到100%。

中官媒《新華網》在相關報導上,已承認現有缺電情勢嚴峻,多地限電企業停產,截至28日,已有20餘家上市公司發布了限電停產相關公告,更有嚴重地區出現企業「開二停五」、甚至「開一停六」,而有些公司更是從中秋放假就沒有開工,東北地區民生臨限電,造成生活不便、紅綠燈不亮交通大打結、有人回不了家或飯煮一半就沒電了…整個情況更在惡化之中。

據其調查,主要原因是缺煤發電,煤發電佔電力結構的近7成,但天然氣及煤炭價格高漲,據生意社監測數據顯示,9月26日5500大卡以上的高熱值動力煤港口市場均價為1535元人民幣/噸左右(約合6600元台幣/噸),電價又禁漲,多家電廠停機檢修,電力發電嚴重不足,電發越多賠越多。

為解決這困境,中共國家發改委已向各地方和有關企業發出通知,要求推動煤炭中長期合同對發電供熱企業直保並全覆蓋,確保發電供熱用煤需要,守住民生用煤底線。最重要的是,將煤礦主、供電企業等集中在北京,共同簽署煤炭中長期供應合同,其中,東北地區採暖採煤發電要達到100%,確保東北地區民生過冬。

另外,原本遭到減產要求的煤礦,中共國家能源局也分赴各地重新調查,「進一步挖掘增產潛力,突出保障發電、供暖等民生用煤,促進經濟社會平穩運行」,即要地方落實能源供應,保障今冬到明春能提供民生需求。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