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迫半導體公司交「企業機密」 專家憂:恐打擊整體晶片市場價格

2021/09/28 09:41

白宮再度召開半導體峰會,要求相關企業提供晶片供應鏈數據。(示意圖,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韓媒報導,為解決全球晶片短缺問題,美國政府祭出極端手段,強迫半導體公司交出被視為「企業機密」的晶片庫存、訂單、銷售紀錄等數據。對此,有專家認為,美國此舉,將削弱台積電和三星電子的議價能力,並衝擊整體晶片市場的價格。

韓媒《BusinessKorea》報導,美國拜登政府本月23日再度於白宮召開半導體峰會,包括台積電、英特爾(Intel)、三星(Samsung)、微軟(Microsoft)、蘋果(Apple)、福特(Ford)、通用(GM)、微軟(Microsoft)、戴姆勒(Daimler)、BMW等企業都出席與會。

為了解決晶片荒,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Gina Raimondo)在會上表示,美國政府需要晶片供應鏈的更多資訊,以提高透明性、找出瓶頸所在。據悉,美國商務部多月來試圖釐清企業如何調配半導體供應,但先前不同產業會議都無法提高透明度,許多企業拒絕把商業數據提供給政府。但美國商務部現在要求相關企業在45天內提交有關庫存、下訂單和銷售的信息,並警告如果企業未在期限內回應,當局可能將引用《國防生產法》(Defense Production Act)或其他工具,迫使產業向政府提供數據。

報導指出,披露庫存、下訂單和銷售等業機密,恐影響半導體企業與客戶之間的價格談判以及半導體晶片的價格。有業界高層表示,公開良率等於揭露各廠的技術程度,會讓晶圓代工廠與客戶議價時,處於劣勢。

另有專家認為,美國政府要求的企業提供「企業機密」,恐將衝擊整體晶片市場的價格,像是若晶圓廠的庫存水位處於高檔,客戶將要求砍價。此外,也有業內人士擔憂,美方該要求會讓美企受惠,認為三星和台積電呈報給美國政府的機密數據,外洩給英特爾等美企,也並非絕不可能。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