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逾半壁江山粗暴限電 網民嘆:活出原始人感受

2021/09/27 23:53

中國超過半壁江山推出限電措施。(法新社)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南華早報報導,過去1個月,中國31省中至少有20省—從南方工業重鎮廣東,到東北部「鐵鏽帶」紛紛推出限電措施,致使工業生產暫停、交通號誌失靈,溝通不良加上限電時期不明確,引發民怨,並使中國工業部門陷入混亂。

野村證券首席經濟學家陸挺說,「週末時限電情況更加惡化」,大規模的停電不僅限於工廠,「隨著市場對恆大以及北京空前打房行動的關注降低之際,另1個重大的供給震撼或許被低估,甚至錯過」,他意指電力危機。

他及其團隊已將中國經濟成長預測從8.2%下調至7.7%,他說,此預測或許太過樂觀,「我們看到更多下行風險」。一些分析師警告,進一步的電力干擾恐重創生產,加劇通膨。

報導說,在東北的遼寧、吉林與黑龍江,現在看到大規模的家戶停電,許多憤怒、迷惑的居民在社群媒體上抱怨說,在用電尖峰時段沒有充分預警便斷電。23日瀋陽一些交通號誌突然故障,導致7起交通事故。

有網友反應,一天之中數度停電,有時一停就超過12小時。1名網友寫道:「一早醒來就沒有電,吃不上飯、洗不了衣、不敢上廁所,在2021活出原始人的感覺」。

在中國最大經濟省份廣東,地方當局發布全省節電通知,呼籲政府組織帶頭節能,1到3樓辦公大樓停用電梯。此前,廣東一些城市實施錯峰限電,一些產業停止生產,當地政府也警告,違反的企業將遭斷電。

例如,廣東清遠市政府22日強迫在地工業公司上午8點到11點停使用電,但沒有說明該措施持續多久,許多公司被迫夜間生產、縮減產量,甚至完全停工。

在江蘇泰興市的經濟發展特區,當地企業被要求暫時停止生產,中國出口基地浙江省已加大縮減供電,並要求能源消耗量大的企業停止生產。過去兩週,雲南省實施一連串「能耗雙控」措施,包括縮減燃煤電廠運作時間,以及與8月相較,9至12月黃磷減產90%,黃磷是生產肥料的原料之一。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