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電為前景添憂 進一步威脅中國經濟成長

2021/09/27 15:37

中國電力短缺問題加劇,迫使企業減產,恐進一步放緩中國經濟成長。(路透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經濟學家警告,隨著中國電力短缺問題加劇,迫使企業減產,將進一步放緩中國經濟成長。

《彭博》報導,響應當局的減排政策,中國推動「能耗雙控」,導致多省份出現電力供應緊張,產業被迫停工,繼恆大債務危機之後,再為中國經濟成長前景添新的威脅。

中國國際金融(China International Capital Corp)預估,電力短缺將使中國今年第3、4季的經濟成長率分別降0.1至0.15個百分點。野村(Nomura)同樣下調中國GDP的全年預測,摩根士丹利則警告,中國第4季產能將下降。

野村週一(27日)報告表示,江蘇、浙江、廣東等經濟產值高的省份採取的嚴格限電措施,可能會導致本週將發布的採購經理人指數(PMI)降至50榮枯線以下。

野村上週五(24日)將中國經濟成長預期從8.2%下調至7.7%,野村中國首席經濟學家陸挺(Lu Ting)表示,現在有可能進一步下調對中國2021年經濟成長的預測。陸挺在報告中指出,儘管已經削減預期,仍認為中國經濟前景有更多下行風險,預計市場很快將跟進調整預測。

中金經濟學家表示,電力供應衝擊將對短期生產造成較大影響,尤其是9月份,產業產能成長可能回落至4至4.5%。

摩根士丹利經濟學家預測,如果產業依照目前的速度在今年剩下的時間內實施減產,第4季的GDP成長將減少約1個百分點。

中金也認為,中國通貨膨脹將受到影響,2021年生產者價格可能較去年同期增至少9%,進而拖累下游企業的盈利能力。中金經濟學家表示,中國貨幣政策可能會保持中性,偏向寬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