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產業分析》小摩:零件缺短影響大 筆電出貨成長低

2021/09/28 08:20

小摩預估,疫情解封後消費者對於PC的需求保守,商用電腦需求前景則將更具彈性。(本報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根據市場研究機構Gartner數據,有鑑於零組件短缺的影響早於預期,今年第2季PC加上Chromebook的出貨量整體較預期低4%。摩根大通(J.P.Morgan,小摩)報告預估,2022上半年零組件短缺將超出預期,且需求持續受壓抑。

從筆記型電腦ODM(原廠委託設計代工)來看,受到供應緊繃限制,小摩預測PC+Chromebook今年第3季、第4季的出貨量,單季將以低個位數成長。以中長期狀況,小摩認為,疫情解封後消費者對於個人電腦的需求將更加保守,商用電腦需求前景則將更具彈性。

小摩報告指出,電腦品牌已表明,今年下半年商用需求預計將出現強勁復甦,教育用電腦的成長勢頭則趨緩。但小摩預估,8吋晶圓代工持續面臨的瓶頸,將限制今年3、4季的電腦出貨量成長。

展望明年,小摩預計,受到訂單積壓影響,2022上半年將強於前幾季,但對於重新開放後,下半年消費者電腦需求仍持保守態度,以長期狀況來看,小摩預估PC+Chromebook出貨量將維持在約3億台,高於疫情前約2.7億台的標準。

小摩報告表示,伺服器復甦則因供應短缺問題超出預期而受阻,小摩指出電源管理IC(PMIC)供應出現交貨期延長的問題,限制了下半年伺服器的出貨量。隨著供應鏈訂單仍有約10到15%未交貨,小摩預期今年3、4季伺服器分別將會出現7%、5%的季成長。

小摩報告也提到,美國大規模和企業伺服器的需求依然強勁,被壓抑的需求則將有助於維持2022上半年的出貨量,並推動更長的上升週期。目前下游ODM的上升週期開始於今年第2季,因此小摩預估,情況可能會在明年下半年出現逆轉。

考慮到零組件短缺影響大於預期,小摩將2021年電腦出貨量成長預期下調至10%。並將明後年數據從年減9%、5%,一同調整為年減6%,主要受到訂單積壓、商用電腦需求強勁復甦以及2021年基數降低影響。

商用電腦復甦帶來上行空間,小摩預測桌電出貨量在2021年到2023年,將分別成長6%、1%和-3%,此前預期的數字為-2%、6%和-2%。由於美國教育方面需求疲弱,小摩也將今年下半年Chromebook出貨預期,削減14%。

產業相關個股方面,相較於電腦,小摩更看好伺服器相關企業,點名信驊(5274)、緯穎(6669)。電腦類股小摩傾向打商用市場的聯想(Lenovo)、戴爾(Dell),並預期以消費者為中心的華碩(2357)、微星(2377)未來3個月內進入橫盤。在零組件短缺的同時,小摩也看到對電源管理IC供應商矽力杰(6415)以及8吋晶圓代工世界先進(5347)、聯電(2303)產生的正面影響。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