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如兩岸都進CPTPP 陳吉仲:不用擔心再有「蓮霧釋迦狀況」

2021/09/27 10:06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台灣日前申請加入CPTPP,外界憂心對台灣農業衝擊。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天表示,如兩岸都加入CPTPP,就不用擔心未來會發生如目前蓮霧、釋迦突然被中國禁止進口等相關情勢。他也表示,可能受影響產品「就是2002年加入WTO時所有具關稅配額的敏感性產品,以及越南農糧產品」,但只要台灣可以如其他11國排除4%產品零關稅,他有信心可以讓影響降到最低。

立院經委會今天針對加入CPTPP相關議題進行報告。對外界憂心台灣申請加入CPTPP恐對農業造成衝擊,農委會報告評估外銷可增加500億,並無評估受衝擊數字。

陳吉仲對此表示,CPTPP對國家的發展絕對非常的重要,對農業部門如毛豆、鮪魚、鰻魚可以大量的出口的日本,並減免6%到20%關稅。

他也指出如日前中國突然禁止台灣蓮霧、釋迦進口情況,「未來如兩岸都在CPTPP,我們就不用擔心未來會有相關的情勢。」

對是否有負面影響,陳吉仲說政府部分如在談判裡沒有做相關攻防,「影響當然會有,而且是負面影響」。但他認為日本、加拿大簽完CPTPP以後零關稅比例只有78%、94%,意味有6%到22%品項是可以列入排除零關稅。

他強調,只要台灣有日本、加拿大甚至其他11國家96%自由化,就有4%可排除零關稅,「我們有信心可以讓影響降到最低。」

他也透露在談TPP的時候,「日本是用汽車減少到美國的零關稅,來保護他們的稻米」。他也暴露台灣農業部門「也會用這樣的方式,讓該有的敏感性產品受到保護。」

而對加入CPTPP後出口可成長到500億美元如何計算?陳吉仲說CPTPP進口產品高達2200億美元,而台灣目前有15.7億美元,「只要翻倍,就可以達到5年500億的目標」。

他也強調,這還沒有計算將來豬肉持續出口,「包括最近生鮮豬肉又要到某一個國家,如果這2年非洲豬瘟拔針成功,也可以銷到日本」,最重要的是,目前大部分國家都是疫區。

而對可能受影響產品,陳吉仲也坦承就是2002年加入WTO時所有敏感性產品,「就是有關稅配額的產品,以及越南農糧產品」。目前關稅配額有20項,包括稻米、花生、紅豆、大蒜、乾香菇、乾金針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