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五倍券效益有多大? 學者:中間值估算可帶動1400億效果!

2021/09/24 18:10

金融研訓院今天舉辦「從三倍看五倍券效益」研討會。(記者巫其倫攝)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五倍券10月起就可使用,金融研訓院今天舉辦「從三倍看五倍券效益」研討會。中經院院長張傳章研究發現,三倍券確實有發揮效益,但有其「天時、地利、人和」3大因素,建議五倍券要盡量引導民眾「盡快消費」,中經院採中間值模擬,若五倍券替代率為7成,且有7成效益反映在今年第四季,五倍券將帶動約1400億元效果。

張傳章首先針對去年三倍券成效指出,過去中經院模型所模擬的研究,最悲觀僅挹注GDP(國內生產毛額)約463.3億元,每1元的預算創造實質GDP約0.91元;最樂觀則可挹注1015.7億元,每1元的預算創造實質GDP約1.99元。他強調,中經院研究發現,整體三倍券替代率約7成,以此來看,實際創造GDP約700億元。

他也強調,三倍券確實有振興經濟效果,且有「天時、地利、人和」3大因素,包括發放時機點選在疫情獲得控制(人和)、暑假期間(天時)及實施邊境管制(地利),使此政策獲得正向實質效益。

對於五倍券效益,他則認為,以賭場盈利效應(House money effect)來看,還是會建議五倍券領取後,民眾越早領、越早花,替代率就會越低,且重要的是要買「非日常用品」,這樣效果會最好。

政府預期五倍券最高將帶來2000億元經濟效益,張傳章則說,要帶動2000億元效果可能要「很拚」,替代率可能要低到約50%,若以中經院針對五倍券效益進行模擬,採中間值去規估,若五倍券替代率與去年三倍券同樣為7成,且有7成效益都挹注在今年第四季,將會帶來1300至1400億元的經濟效益。

不過,他也提到,民眾還是要趕快消費才有效果,畢竟五倍券可以一路使用到明年四月底,碰到農曆過年,若都會用來辦年貨,替代率恐怕會很高,那效果恐會下降不少。

政大教授連賢明則指出,其研究團隊根據財政部資料,統整前年至去年的每日電子發票資料分析,去年三倍券推出後,綜合零售業及餐飲業的每週平均銷售額顯著增加4.6%與9.9%。

進一步推算,因發放三倍劵所帶動的新增消費分別為228億元及91億元,顯示三倍劵帶動至少300億的新增消費。他強調,採用事件研究法發現,三倍券政策的效果顯著持續約6週,代表三倍券短期內具備促進消費的效果。

連賢明強調,國內許多商家沒有開發票,算是地下經濟,研究透過電子發票推估,還是會有點落差,但並非所有小商家都願意收三倍券,所以有可能高估也可能低估,但對於整體效益推估影響不大,整體來看還是綜合零售、餐飲業影響最大。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