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日挺台加入CPTPP 讚兩國共享價值

2021/09/24 17:42

日本經濟再生大臣西村康稔支持台灣加入CPTPP。(法新社)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日本經濟再生大臣西村康稔(Yasutoshi Nishimura)24日表示,日本歡迎台灣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他說:「我們認為台灣是非常重要的夥伴,與我們共享自由、民主、基本人權以及法治等基礎價值」。路透報導,日本官員對台灣申請加入CPTPP的歡迎與對中國的審慎形成強烈對比。

報導說,日本副首相麻生太郎(Taro Aso)對中國加入CPTPP的機會表示質疑,他提到該貿易協議對國有企業的嚴格規定。日本內閣官房長官加藤勝信(Katsunobu Kato)24日迴避1名記者針對日本對台灣與中國加入CPTPP態度有別的提問,他拒絕具體說明日本對中國的立場,但提到與台灣共享價值。

加藤勝信也補充,根據CPTPP的規則,會員資格是向台灣開放的,台灣已是世界貿易組織(WTO)與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的獨立會員。

這項原本有12個成員國組成、稱為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的貿易協議被認為抗衡中國影響力的重要經濟力量,但2017年美國總統川普退出TPP,日本頂替美國,成為促成CPTPP的重要推手。英國也申請加入11個成員國的CPTPP ,西村康稔說,首次磋商會議將於本月28日舉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