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工會控醞釀裁員 農水署:無此規劃

2021/09/24 13:39

農委會農田水利署企業工會遞交陳情書,勞動部代表(右)出面接下。(記者李雅雯攝)

〔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農委會農田水利署企業工會今(24)日赴勞動部前陳情,直指農田水利會改制為公務機關後,近期正醞釀裁員,勞工為確保基層勞工權益籌組工會,卻遭主管約談。農委會農田水利署回應,未有裁員規劃,訊息精確度有落差。

農委會農田水利署企業工會提供桃園管理處9月1日處務會議紀錄,內容提及「有關臨時、約聘人員要淘汰10%,所以工作考核表需有10%呈現低於80分不及格」。該訊息使許多於改制前就在農田水利會工作的基層勞工備感失業危機威脅。

農委會農田水利署企業工會副理事長翁靖惠說,處務會議紀錄顯示17個管理處恐將有裁員危機,很多人都擔心丟掉工作。勞工們為維護工作權利,今年2月底組成工會,也向雇主提出簽訂團協要求,工會成員卻遭到主管約談,暗示不該參加工會。

農田水利署企業工會提供桃園管理處會議紀錄。(記者李雅雯攝)

桃園市產業總工會秘書李虹妏說,主管約談工會成員的行為,已經明顯構成干擾工會活動、打壓工會,將就此提出不當勞動行為裁決申請。工會發出團協的協商需要,雇主應該要予以回應,目前卻尚未接受到任何回應。

水利署長:原職位勞工會續聘僱

農委會農田水利署長蔡昇甫表示,桃園管理處會議紀錄有些用字不夠準確,由於考績需要有鑑別度,是藉此提醒考核不要送上來都是甲等,公務員考核也是這樣要求的。17個管理處勞工不用擔心,水利會改制後有承諾,在原職位勞工會持續聘僱。

蔡昇甫指出,現有技工、工友比率達20%以上,這有當初的特殊時空背景,在這些同仁退休後,將會改成需要公開考試以調整人事進用制度。現職上約聘、時薪人員仍維持現有工作,現有工作權益不影響,當然該部分未來也會逐步規畫改為公開徵選形式。

蔡昇甫強調,任何合於規定的工會活動都予以尊重,團協部分已經回應工會,主要是在勞方代表出席協商部分需要合乎程序地產出,該部分需要走一些程序流程。

勞動部勞動關係司合作科長劉政彥代表接下陳情書。劉政彥說,是否有打壓工會行為,這仍需要交由裁決會委員認定;團協的協商討論,將會發文由地方主管機關、新北市政府勞工局盡速協助處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