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能耗雙控發威 中國多家上市公司遭限電停產

2021/09/23 22:09

中國上市公司上峰水泥表示,位於安徽銅陵、懷寧兩家子公司接到限電通知。(圖擷取自上峰水泥官網)

〔中央社〕中國「能控雙耗」政策發威,多個被中央點名實施不力的省份,近日對轄內高耗能產業祭出限電停產,多家A股上市公司這兩天相繼公告證實遭到波及。有中媒形容官方此舉是「史無前例」。

中國今年加強落實「能耗雙控」(能源消耗總量和強度雙控)政策,限制高耗能產業煤、電用量。

中國國家發展改革委員會上月發布「2021年上半年各地區能耗雙控目標完成情況晴雨表」,點名江蘇、廣東等9個省(區)能耗強度不降反升;浙江、安徽等10個省份能耗強度降低率未達到進度要求。

綜合中國基金報、第一財經、成都商報等中媒報導,遭到中央點名的省份近期相繼推出限電措施嚴控能耗強度,多地高耗能高污染行業遭到限電停產。

晨化股份、聚傑微纖等江蘇多家A股上市公司公告因限電限產被迫暫停生產。ST澄星昨晚公告,因為受黃磷生產管控影響,其中雲南兩家子公司更是無可供滿足生產使用的電量,決定4家工廠今天起全部停產。

江蘇「能耗雙控」已在多地升級,除了限電外,徐州、泰州、南通等多地一些重工業企業收到了減產、停產通知,結束時間部分為9月底,部分為「十一」長假後,也就是一路停產到10月7日。

上市公司上峰水泥也表示,位於安徽銅陵、懷寧兩家子公司接到限電通知。

在雲南,上市公司天原股份、神火股份、雲鋁股份等均受到不同程度的減產停產影響。

在廣西,帝歐家居、蒙娜麗莎等企業的生產線均面臨不同程度的停產。

浙江近日下令高耗能產業自22至30日全面停產,受到影響的上市公司包括迎豐股份、西大門等。

上述公司公告後,今天股價幾乎全面翻黑。

在廣東,東莞一家製造業老闆吳德光收到當地供電單位簡訊通知,22至26日遭停止工業生產用電,他說這是今年以來限電最多的一次。厚街供電分局客服人員表示,普通企業本週停電4天,高耗能企業要停電一週。

報導引述有多名業內人士稱,今年以來,對「能耗雙控」的考核一直比較嚴格,考核結果會作為當地政府的工作考評依據。

據報導,按照多地「分檔有序用電」的要求,官方將優先滿足社會綜合效益好的企業用電,對於高耗能、高污染的企業進行用電管控。而這波限電受到影響的,多為高耗能企業。

報導引述分析稱,在「能耗雙控」以及越來越嚴格的環保管控下,一味看重利益而放棄環保、一味追求短期收益而放棄長遠發展的企業,「被淘汰是大勢所趨」。

廈門大學中國能源政策研究院院長林伯強指出,受影響的主要都是高耗能企業,這也是它們轉型必須要面對的陣痛。但他也希望地方政府把每年需要完成的指標策劃好,不要到頭來去趕、搞一刀切。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