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研調:第4季NAND Flash整體合約價最多跌5%

2021/09/23 17:30

研調:第4季NAND Flash整體合約價小跌。(記者洪友芳攝)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TrendForce調查指出,採購端的庫存水位正逐漸上升,壓抑後續的採購力道,NAND Flash 控制器IC缺貨的狀況,隨需求下降逐步緩解,預估第4季NAND Flash報價將開始轉跌,整體合約價跌幅最高5%。

TrendForce指出,筆電、智慧型手機及電視等產品需求減緩,預期供應商銷售NAND Flash wafer庫存的壓力將逐步擴大。目前已有部分供應商釋出第4季有意願積極供貨的消息,但電源管理IC缺口持續擴大,卻導致企業級SSD的成品出貨困難,這將造成NAND Flash wafer賣壓沉重。

除此之外,Micron等大廠已開始積極提供128、112及176層產品的樣品給模組廠進行測試及導入,在更高層數獲得導入後,TrendForce認為,出貨成本得以進一步改善,也讓原廠取得更多降價空間的能力,預估3D NAND wafer於第4季跌幅將落在10~15%,為眾產品別之最。

TrendForce表示,隨著歐美國家疫苗施打率持續提升,各國逐步解封,學校及辦公室陸續恢復正常運作,以教育需求為大宗的Chromebook需求急速下滑,消費級筆電需求也趨緩,僅商務型筆電可望維持成長。

TrendForce預估,第4季client SSD合約價格將反轉向下,預估價格跌幅為3~8%。資料中心端在連續2季訂單大幅成長後,庫存水位逐步增加,第4季需求將開始出現下滑。伺服器出貨量將較本季出現近9%的衰退,同步帶動企業級SSD需求位元下滑7%。

就供給面看,TrendForce指出,Intel企業級SSD主控IC封裝因馬來西亞封城,嚴重衝擊該零組件交期,部分封測廠第4季零組件交期無法改善,將導致Intel第4季出貨位元下修,對合約價影響非常顯著,預測企業級SSD第4季合約價仍會上揚0~5%,價格調整主要反應供給端零組件缺貨的衝擊,而非需求面的增長。

電視與平板電腦等消費產品,需求開始轉弱,隨著歐美國家逐步解封,學校陸續恢復正常運作,對教育相關的筆電及平板等產品需求產生顯著影響,在終端需求下降的狀況下,TrendForce預估第4季eMMC價格跌幅將落在5~10%。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