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堵死中共?台積電研發背後的金頭腦 傳IMEC不再與中芯合作

2021/09/23 17:13

比利時IMEC是全球最大的獨立微電子研發機構。(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比利時IMEC是全球最大的獨立微電子研發機構,掌握全球5500億美元半導體晶片產業技術知識前沿,英特爾、台積電、ASML都與IMEC有深度的技術合作關係,與中國華為、中芯同樣有往來,有半導體瑞士之稱。而今IMEC希望保有的中立性,在美中科技廝殺激烈以及地緣政治影響下,傳出IMEC與華為、中芯已沒有敏感技術上的合作,在上海的研發分部完全看不到任何中國設備的影子。

自從晶片荒引爆之後,半導體供應鏈成為全球焦點,也是美中科技戰主戰場,24日即將在美國召開的「四方安全對話」(Quad),傳出建構安全的半導體供應鏈就是會議焦點之一,目的在於圍堵中國竊取關鍵技術,阻攔中國以商逼政。

正當全球著墨於擴建半導體新廠,提高晶片產能,構築供應鏈自主化之際,《經濟學人》則指出了有半導體金頭腦的研發機構IMEC才是重中之重,總部位於比利時魯汶的IMEC匯聚了全球半導體研發最前沿,掌控全球5500億美元半導體產業技術知識,合作夥伴都是頂尖半導體廠商,包括英特爾、台積電、ASML等。

報導指出,IMEC世界上最重要的工業研發 (R&D) 中心之一,IMEC 的掌舵人 Luc Van den hove 自稱是「半導體的瑞士」。該機構光是研究計畫以及設計服務收入,在短短10年之間,成長1倍,2020年收入達 6.78 億歐元(約台幣220億元),年收入與福特基金會或美國癌症協會等慈善機構相當。

如今,隨著美國對中企的制裁,加上地緣政治引發的抗中浪潮,IMEC 與中國半導體公司合作幾乎停滯。報導稱,早前IMEC與華為、中芯的合作眾所周知,IMEC 約 3.6% 的員工是中國人,高於美國的1.5% ,上海也設有辦公室,現在則完全看不到任何中國設備。

IMRC直言,不會對個別合作夥伴關係發表評論,稱僅與中企有一些接觸,但排除敏感技術合作。IMEC執行長Luc Van den hove還強調,IMEC 與中國頂尖企業沒有「合作夥伴關係」 。

報導稱,由於中國工程師再也無法與 IMEC 託管的全球技術訊息進行交流,IMEC 對西方和中國技術領域之間日益擴大的差距,也無能為力,此意味著,IMEC想在地緣政治衝突日益升高之下,保持類似瑞士的中立性,恐怕難上加難。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